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地产、乳业、玩具等企业跨界光伏,光伏真的是上市公司“万能灵药”吗?

日期:2022-08-23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3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设备 光伏电池 光伏项目

随着光伏赛道逐渐火热,近年来赢得了不少资本的涌入,其中包括很多跨界光伏的企业。而有一些企业凭着跨界的确走上了正轨。近日,又有一批企业跨界光伏在行业中引起关注,蓝光发展、皇氏集团以及沐邦高科大手笔进军光伏的公告相继也发出。

8月12日,蓝光发展联合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光伏项目。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为近期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蓝光发展持股比例为30%(不控股),尚未实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

蓝光发展拟跨界光伏消息传出后,蓝光发展股票于8月15日、16日、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据悉。蓝光集团的核心主业是住宅地产和数字建造,从过往经历来看,蓝光集团未涉足过光伏领域。

8月16日,广西老牌乳业企业皇氏集团公布与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在阜阳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万头奶牛牧场、乳制品深加工厂项目及年产20GW TOPC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由此高调宣布进军光伏领域。

而除了入局TOPCcon,皇氏集团还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拟签订关于建设约1300MW光伏开发合作及公司乳制品进入中石油供应渠道与中石油“昆仑好客”1500余个门店的供应商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皇氏集团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签订关于宾阳县首期200MW的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的合作协议。这一系列的动作意有逆袭行业龙头之势。

据悉,皇氏集团主营定型包装乳及乳制品(含不锈钢桶装)生产、加工和销售;蛋白饮料生产、加工和销售;批发、零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禽畜的饲养、加工及销售等。其早在2021年便透漏2022进军光伏的想法,当时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将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牧场建设与“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相结合,与相关合作方充分利用现有的及未来新建的厂房、牧场进行光伏资源利用开发。

还有一家玩具企业沐邦高科在8月17日发布公告,与鄂城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内安排项目用地约500亩,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投资规模预计48亿元。

沐邦高科也是一家跨界光伏的企业,该公司此前主营生产销售益智玩具、文教体育用品、服装、塑胶制品、精密非金属模具等。7月21日和6月2日,公司还分别发布公告称将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线和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两个项目投资总额至少52亿元。

资本是“逐利”的,如此多的企业纷纷跨界光伏也是不足为怪的。根据财联社统计2022年有20家上市公司跨界光伏,其涉及领域五花八门,有纸业、生猪养殖、轨道交通、兽药、水泥、建筑装饰、医疗软件等等。具体如下:

图片来源:财联社

但是面对企业蜂拥而上光伏的景象,财联社评论员彭科峰表示,光伏绝非万能灵药,一窝蜂跨界不可取。正所谓隔行如隔山,跨界光伏赛道绝非一帆风顺,表面上的解药可能也是毒药。首先,上市公司转型热门赛道的例子几乎每年都有,但成功者并不多。其次,光伏赛道绝非门槛低、见效快、竞争者少的新蓝海。最后,从光伏行业的发展来看,企业的过分内卷也并非好事,目前大量上马的光伏项目将会在两三年内集中投产,届时同质化竞争可能会引发不计成本的价格战,这种现象在很多领域都曾发生过。在当下储能技术未有革命性突破的背景下,光伏赛道的未来绝非一片坦途,无脑跨界者还需谨慎决策为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