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光伏企业加码产能扩张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2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位于浙江海宁的正泰新能智能制造基地的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封装车间。  正泰新能/供图

“目前,我国光伏企业产能扩张意愿非常强烈,几乎每周都可以看到行业发布有关扩产的信息,覆盖工业硅、硅料、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主要环节。其中,位于江苏的光伏扩产项目数量达68个,安徽达36个,内蒙古达49个。”日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谈及我国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形势时表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初至今年6月,我国光伏扩产项目超过300个。在业内人士看来,碳中和目标下,海外对光伏发电的需求高涨,导致整个供应链价格波动剧烈,加之新兴光伏技术发展引发产能替代需求,多重因素推动我国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不过,项目最终能否顺利落地,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海外市场需求高涨

国内厂商乘势扩产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指出,今年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装机规模增长明显,在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紧张、全球就碳中和目标达成共识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将进一步加速,光伏发电装机需求快速扩张。在此背景下,头部光伏企业加码产能扩张,以稳固市场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的重要供应国,面对火热的海外市场,我国光伏产品制造厂商希望通过扩产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以硅料环节为例,2021年,世界前10名多晶硅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7席。“近年来,在全球各国低碳政策的引导和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光伏核心产业聚集地。去年中国光伏产业出口总额达到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4%。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为2260万千瓦、1030万千瓦和9850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介绍。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依旧保持了较好的开工率,实现了量价齐升。

“前6个月,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的总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大增113%,再破纪录。其中组件出口量达7860万千瓦,同比增长74.3%。”王勃华称,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将超过2.05亿千瓦,“乐观估计的话,有望达到2.5亿千瓦。”

陆川认为,受欧洲对光伏需求成倍增长及通货膨胀影响,光伏产业原材料价格上涨,欧洲光伏发电项目15年长期购电协议电价也翻倍增长。“在市场驱动下,国内光伏产业开始新一轮产能扩张。”

产品进入迭代周期

N型技术优势显现

陆川表示,现阶段,一些外部因素大幅拉升了光伏产品产能投放的需求。除了海外市场需求走高外,技术迭代也成为促进产能扩张的重要因素。“目前,光伏电池技术呈现从P型向N型转变的趋势,光伏企业已经开始新产能的投放。若形成相对稳定的技术方向后,则又会带来一轮由电池片技改引发的扩张。”

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指出,光伏产品转换效率的提升是技术创新的主要目标,产品转换效率每提升1%,成本就会降低6%-7%。“目前,N型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转换效率高于P型,优势已经开始显现并逐步被市场接受。”

王勃华介绍,N型电池技术实验室转换效率的提升释放了市场导向信号。2019年开始,N型和P型产品实验室效率刷新纪录的频率基本持平,此后N型技术快速发展,N型产品实验室转换效率破纪录次数也远超P型。“目前,P型PERC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为24.5%,而N型TOPCcon单晶和异质结电池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5.7%和26.5%。”

“N型产品推进速度加快,中广核新能源、华电集团、中核汇能、国家电投等多家央企启动了N型组件招标,已公布的N型组件需求超过400万千瓦,较2021年全年增长4倍。光伏企业也陆续发布了N型产品,N型电池片扩产项目占电池片扩产总容量的1/3。”王勃华说。

西南证券预计,大多166尺寸产线技改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陆续完成,预计第四季度开始,主流大尺寸电池片的供应将得到改善。此外,专业电池片厂家对于N型的规划量产也即将起步,预计到今年底,TOPCcon整体产能将有望超过6000万千瓦,而异质结整体产能将有望达到1400万千瓦。

垂直一体化布局

保障供应链安全

王勃华补充说,光伏企业产能扩张意愿较强还受到产业垂直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影响。“一体化战略下,光伏企业会考虑自身在哪个环节产能不足或上下游环节不配套,进而针对某个环节扩产,逐步完善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特点鲜明,此前产业内部多为专注于某一环节生产的专业光伏制造企业。近年来,布局全产业链的光伏企业数量呈增多之势。

陆川指出,目前光伏供应链价格波动剧烈。“在当下供应链某一环节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垂直一体化可以保证原材料和产品供应,优势明显。不过,在面临行业技术、市场变化时,垂直一体化战略在资金回收、技术迭代、生产效率协同等方面的劣势也会显现。每个企业对自己的定位及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各不相同,要依据自身情况理性看待垂直一体化发展方向,更多地做周期性的安排。”

王勃华也提醒,光伏行业当前存在某些环节产能不匹配的问题,目前公布的扩产项目为企业规划项目,最终能否落地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要警惕部分环节的产能过剩以及同质化竞争。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市场需求旺盛、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不协调不匹配问题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普通存在。“如果产业发展速度较慢,那么行业的竞争态势以及产业链的规模都可以预期。而光伏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市场不可预测性较强。在此情况下,企业可以分析3年至5年内市场的需求和供给情况,根据行业动向以及自身发展趋势做出合理规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