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河南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有序推进

日期:2022-08-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霍鑫 和欢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1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交流线路 河南电力 拆网作业

“全体施工人员注意,三、二、一,开始拆网作业。”8月7日9时, 在位于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的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简称“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1标段施工现场,随着工作负责人发布操作指令,该标段跨越南水北调干渠拆网作业全面展开。这是该标段继7月31日基本架通后的又一个重要施工节点。

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是河南“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属于华中“日”字型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运后能够加强华中电网网架结构,显著提升鄂豫、鄂湘等省际电力交换能力,满足全年各个时段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电力送出和受入需求,对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促进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的前提下,紧盯投运目标,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1标段线路全长101.162千米,新建铁塔204基,于2021年6月9日开工。该标段多次跨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电力线路等,施工安全风险大。

本次跨越南水北调干渠段档距达582米,封网长40米、宽32米,交叉跨越角度小,作业难度大。作为现场施工单位,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抽调业务能力强、现场管理经验丰富的员工到各作业班组和施工作业点,严格把控每一个作业点的施工安全,利用基建“e安全”应用和安全生产风控平台实现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精准管控每项施工计划。

“保工期更要保安全。”国网河南电力特高压部负责人王海良说,该公司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综合施策,推动工程建设。王海良介绍,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动态总投资83.59亿元,对于带动电力、机械行业上下游企业稳定生产、健康发展,助力稳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江苏一家电力电缆公司的客户经理罗斌说,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他们一直在积极拓展市场,1000千伏南荆长这样的特高压工程对于他们稳岗满产、稳定经营帮助很大,增强了企业持续创新、扩大生产的信心。

在河南这个务工人员输出大省,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的建设让不少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促进了地方就业和经济稳定发展。该标段业主单位国网河南建设分公司的项目经理樊铭翼介绍,在建设高峰期,该标段现场有作业人员近700人,绝大部分来自省内,其中高空作业人员每人平均月收入达到1.5万元。

工程早一天建成投运,就能早一天发挥效益。面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造成有效工期缩短的实际情况,国网河南电力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在施工现场地形满足机械化施工要求时,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提高整体施工效率。在天气较好的施工黄金期,该公司加大施工力量和机械设备投入,施工高峰期最多集中投入22个组塔施工班组、2个架线施工班组、4个附件安装班组及16台牵张设备、8台照明车,保证现场连续施工要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