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安徽岳西:131座小水电站生态流量达标了

日期:2022-08-09    来源:正义网  作者:吴贻伙 汪红菇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9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生态流量 泄放设施

“现在河里的水量大多了,鱼虾也变多了!”日前,安徽省岳西县检察院的干警在对该县主簿镇境内的迎水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当地的一位老伯告诉检察干警。

2021年3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暗访时发现,岳西县境内部分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不达标,危害河流生态安全。所谓生态流量,是为保证河流生态服务功能,用以维持或恢复江河湖库生态系统基本结构与功能所需的最小流量。也就是说,河道内有流动的水才能维系河流生态系统的健康,因此生态流量的泄放对于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满足沿河湖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岳西县河长制办公室对县域内各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问题展开调查,发现131座小水电站不同程度存在着标志牌错误、泄放设施与“一站一策”不符、生态流量泄放记录缺失、泄放流量不达标等不规范事项。根据与该县检察院建立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这一“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岳西县河长制办公室随即将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问题线索移交给县检察院办理。

收到线索后,岳西县检察院迅速组织专班,深入各乡镇小水电站逐一调查核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别向所属18个乡镇人民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要求小水电站业主按照生态流量泄放要求进行整改,以保护水环境生态功能。

检察建议发出后,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履职,督促境内小水电站按照整改清单及时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其中,131座水电站对拦水建筑物泄放设施进行了改造,实现了生态流量泄放的常态化;在109个泄放口安装了流量计,委托水文站对所有泄放口进行专业比测,实现了生态流量泄放的定量化;安装130个动态监测视频,每天进行线上巡查、每月进行线下监管,实现了生态流量泄放的规范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