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能链智电于翔:以数字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日期:2022-08-09    来源:新视线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9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链智电 电力系统 能源低碳转型 数字化

8月3日至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成功举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小平,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以及数百位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翘楚莅临参会。

能链智电(NASDAQ: NAAS)副总裁于翔受邀参加主论坛及“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分享能链智电构建能源服务新生态、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的创新实践。

新能源新场景叠加带来更多消费升级

消费是疫后中国经济重振的重要引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以及消费新模式新业态释放巨大消费能力,蕴含无限机遇,并发挥着对经济循环的强大牵引带动作用。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国内充电桩市场正在加速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新增建设充换电设施130万台,同比增长3.8倍。

于翔认为,随着能源结构转型,可以预见能源消费将会成为中国零售行业当中的大板块。能链智电一直致力于把新零售场景和能源场景进行结合,2021年为390座充电站搭建了包括无人零售、无人餐饮、共享按摩等在内的非电增值服务。能链也逐步在全国各地建设涵盖加油、充电、换电等多能源品类,以及餐饮、便利店、车后服务等多元商业业态的综合能源港。

在于翔看来,有非常多的产品可以与线下能源场景叠加。比如,各类食品、饮料、日用品、汽车用品等,像在场的元气森林、吉林长白山人参,都可以在充电场站休息室、自助零售柜等进行售卖,与能源消费场景叠加,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助力经济复苏。

以数字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当前,中国“富煤少油”的能源禀赋决定以煤为核心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同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又存在不可预测性、不稳定性等特点。这也就决定了必须要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来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对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于翔认为,“首先,要推动电力交易的市场化,快速地把电力现货交易市场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其次,在用户侧,要通过新材料的应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集成去完成。”

在于翔看来,在电力消纳层面要有更多的光储结合。“现在大家说‘光储充’,我们也可以改一个词叫‘光储用’。”在他看来,在多元应用场景下,这个“用”,除了原有的增容和价差的商业优势之外,还可以用在碳中和交易。通过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更多储能材料将能得到应用。“这是未来新能源推广,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电能的产、送、用全链条加大投入力度,从长远来看,这是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之举。

数字化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能链智电以数字化打造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打通产业上下游电力消费链路,为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等,提供线上、线下、非电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让能源交付更高效。截至2021年底,能链智电业务覆盖288个城市,服务充电运营商超800家、充电站超3.3万个,连接充电桩29万台。2021年,能链智电完成充电量12.33亿度,占中国公用充电量18%。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