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浅析巴西水电发展

日期:2022-08-09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水电 海外电力 水力发电

巴西电力市场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力市场。全国超过8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占其电力供应的75%,且大都为大型水电站。据统计,巴西水电潜能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中国,巴西也是全球最为绿色环保的电力市场之一。下图为巴西当前能源构成。

在1883年,巴西引外资建造了第一座水电站,这比中国首座水电站石龙坝电站还早近30年,但其作用主要是为了外资和国际能源公司等外国公司今后进入巴西电力市场而设置的保障措施,所发电力也非用于居民和公共事业。随后在20世纪中期,巴西国内军事力量掌控政坛,开始逐步推进电力国有化,但在完全国有化之前,政府再次发生变动,形成至今为止私有和国有共同运营水电系统的局面。

2004年巴西在电力领域建立新模式,以应对私有和国有发电企业自由竞争中出现的问题。首先在制度上,通过供电计划,建立不同部门分管不同工作:能源研究公司负责中长期电力规划、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检测评估电力安全性、电力能源商会负责电力营销。新的模式确保电力供给安全,有明确的规划和稳定的电价促进巴西电力行业和社会融合,最终依靠大型水库和覆盖全国的电网,形成全国电力版图。

01.巴西水电建设中的矛盾

当然水电建设中必然出现曲折,在1970至2000年之间,巴西水电工程迅猛扩张,在满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一直伴随着是否造成环境破坏的争论,且越发严重。

伊泰普水电站位于巴西与巴拉圭之间的界河——巴拉那河(世界第五大河,年径流量7250亿立方米)上,伊瓜苏市北12公里处,由巴西与巴拉圭共建,发电机组和发电量由两国均分。目前共有18台发电机组(每台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260万千瓦,年发电量790亿度,在三峡工程发电前,曾是世界最大的电站。1982年,巴拉那河人工流域建设开工,堤坝与溢洪道综合体长几达8公里,漫灌了瓜伊拉地区所有的国家公园。该公园曾是巴西最著名的观光胜地,瓜伊拉瀑布拥有百万年历史,这次漫灌曾造成该国国内暴动。

贝罗蒙特水电站电站因年久失修,重建工程开工于2013年3月,计划容量11.23GW。该水电站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工程的建设饱受争议,为此240公顷森林被砍伐。同时该电站的建设造成该地区24个少数民族共计1.3万余人移民搬迁。

巴尔比纳水电站位于巴西亚马孙河支流瓦图芒河上,距亚马孙州马瑙斯市146km,装机容量25万kW,1981年开工,1987年完工。由于水库建造时没有清除库区的树木和灌木丛,有约一亿吨以上的草木植物被淹没。近年来,巴西国家亚马孙河区研究所的生态学家发现,在巴尔比纳水库区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释放到大气中。1993年,就发生甲烷突然爆发的事件,结果使几千条鱼死于非命。在水库建成后才意识到,水库这个巨大的水体竟然本身已成为产生温室气体的气源。他们在库区被淹没后的第一年(1988年)开始测量水库排放的二氧化碳,经计算,这一年整座水库就排放了二氧化碳1000万吨以上。现在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仍然有250万吨。甲烷的产生要缓慢得多,但延续的时间也长得多。据检测.1988年从水库中排出的甲烷约15万吨。因为在亚马孙河地区,一根树干在缺氧的水中完全腐烂掉,据计算要经过500年左右,因此甲烷将可能长期延续地排放。

02.巴西水电发展困境

2021年,巴西水电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供应短缺,于是政府不得不增加化石能源发电量,这导致大量进口化石能源以及电价大幅上涨,根据统计,化石燃料发电边际成本上涨近90%。根据巴西国家电力系统电网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国水电站现状堪忧,大量热带雨林被砍伐、导致气候变化更加复杂,根据近期东南-中西部水库现有的蓄水量,共计仅可满足水电站41.5%的发电能力,而一年前水库容量可支撑水电站60%的发电能力。而巴西水域较为常见的温室气体和甲烷排放,导致今后再开发水电站难度更上一层,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矛盾,成为制约水电发展的掣肘。

根据巴西能源机构EPE的分析,未来巴西每年电力消费将以3.5%的速度增长,考虑到当地降雨模式变化,需要大力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减少对水电的依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