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福清核电:奋力书写“幸福福核”的崭新篇章

日期:2022-08-05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5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中国核电 华龙一号

玉融大地,龙江之畔,强核报国,赤子之心。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的福清核电是我国在运最大核电基地,这里共有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500亿千瓦时。今年3月25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日前,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暨“核你在一起”走进中核集团活动来到这里,从福核速度到福核实力,福清核电正稳步从大国重器的“首堆地”,致力走向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样板区”,奋力书写“幸福福核”的崭新画卷。

擦亮华龙一号这张“国家名片”

记者了解到,福清核电项目一次规划,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1至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核电技术,在2014至2017年间先后投运。5号、6号机组单堆布置,采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构成了“华龙一号”的国内示范工程。

华龙一号是采用世界最高安全标准而研发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经济上的竞争优势,使我国核电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华龙一号建立了核电厂设计与运行验证平台,上千项设计与运行的关键技术都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验证,以确保机组运行中的安全。

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华龙一号”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2021年1月30日投入商业运行,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是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也是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的“国家名片”。

据中核集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福清核电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667.8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超500亿千瓦时,成为目前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记者在活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福清核电累计发电超21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66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亿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14亿棵。环保效应显著,有力助推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幸福福核”建设正全面铺开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与日俱增。核能作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在世界能源供给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核能更加安全,经济、环境更加绿色发展。据了解,福清核电大力践行环境保护优先理念,建设生态家园。1-4号机组即通过各项水土保持生态措施的有效落实,减少了因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量。

福清核电党建工作处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成利在座谈会上表示,福清核电目前还正以6台机组全面建成为新起点,推进实施“2035年,再造一个新福核”建设,成立“幸福福核”委员会,从企业创新发展和员工幸福提升双向发力,激活再生动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创造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悉,“幸福福核”建设是福清核电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今年年初,公司党委还牵头成立“幸福福核”推进委员会。委员会通过定期会议、汇报协调、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快速解决等机制紧抓关键要点,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员工安居乐业、成长成才、创新创效、合心合力的幸福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