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行业内率先制定并发布《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技术路线》

日期:2022-08-04    来源:国能龙源节能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集团 煤电 绿色低碳 三改联动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编制并印发了《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技术路线(2022版)》(以下简称“技术路线”),为行业内首次对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技术路线进行全面系统性的分析和总结,为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期间煤电企业“三改”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技术指引。


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对于煤电机组提出了要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的要求。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对全国煤电机组“三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现役煤电的机组型式、主要系统、主辅机设备等各不相同,机组状态、运行状况也不尽相同,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也各有差异,机组的供电煤耗、利用小时数、燃煤价格、上网电价等也存在不同的地域差异,对改造技术的合理选择尤为重要。


为规范和指导煤电企业“一企一策”做好“三改”工作,国家能源集团在充分调研总结国内外现有技术路线和典型案例基础上,组织有关力量编写并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技术路线”。本次“技术路线”共编录了50项“典型技术”、6项“示范技术”、31项“应用案例”。各项技术分别陈述了技术特点、适用范围、技术指标等。“典型技术”为技术可靠、预期良好的单项改造技术,煤电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履行审批程序后实施。“示范技术”为充分联合“三改”各专项技术优势形成的一体化成套技术,基层企业须经严格论证并履行审批程序后应用实施。各案例为集团公司、电力行业应用成熟、效果显著及正在实施、预期良好的“三改”技术,详细介绍了工程设计参数、技术指标、具体方案、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和经济性分析,充分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创新性和科学性。


“技术路线”的发布能够有效帮助基层煤电企业更加准确地选择适用技术,避免重复改造、重复投资,实现改造效益最大化,助力集团公司煤电产业清洁高效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