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氢能发电站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何优势?

日期:2022-07-20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0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电站原理 氢能发电

安徽六安兆瓦级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坐落于安徽省六安市平安经济开发区。项目总占地10.7亩,项目中利用到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纯水电解制氢设备和兆瓦级燃料电池设备均为国内的首套设备,是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制氢、储氢、氢发电完整技术链条的科技试验站。

                               氢能电站(图片来源:安徽网)

氢能发电站是一个将氢能转化为电能的设施。氢能发电的方法目前有两种,一是氢燃料电池发电,二是氢直接燃烧发电。安徽六安氢能示范站采用的是氢燃料电池发电工艺。氢气被送到氢燃料电池的负极,经过催化剂作用后,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了出来。失去了电子的氢原子成为了带正电的质子,带电质子穿过燃料电池中的核心设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的正极,使得燃料电池正负两极的电荷不平衡,产生电压。但由于电子无法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正极,此时需再用一根导线连接燃料电池的正负极,电子就会在电压的作用下顺着导线跑到正极,导线里面运动的电子就成为电流,燃料电池也就能够发电。

很多其他新能源发电方式是将化学能先转化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而安徽六安氢能示范站的发电方式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国网六安供电公司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项目建设负责人夏鹏表示,多一个转化步骤,将导致能量损耗变大,效率变低。氢能发电站不需要复杂系统,结构简单,维修方便,启动迅速。在电网低负荷的时候,它可以吸收多余的电来进行电解水,生产氢气和氧气,储存起来,以备高峰时用于发电。相比于其他发电站,氢能发电还具有噪音小、效率高、启动快、成本低等优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