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新突破,亚洲首台11兆瓦机组在汕头濠江顺利吊装

日期:2022-07-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9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汕头市 海上风电 能源互联网+

7月12日,记者从汕头市濠江区获悉,亚洲首台11兆瓦(MW)级别海上风电机组近日在广东省内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简称: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电气风电汕头基地顺利完成吊装。

去年9月,该机组创下亚洲最大直驱海上风电机组的记录,而随着其吊装完成,海上风电又迈上新的台阶。同时,这也将有力推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据电气风电负责人介绍,Petrel海燕平台11兆瓦机组是电气风电在发电机与整机设计方面深耕多年后,为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带来的更大容量、更大风轮、更高发电量的更优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Petrel海燕平台在延续了成熟的叶片设计、可靠的变桨和偏航系统设计、高效低能耗的冷却系统的同时,对发电机进行专题攻关,提高了发电机的电磁扭矩密度;开发了新一代的发电机水冷系统,大大提高了发电机的运行效率与可靠性,更好地适用于中国的海上运行环境。

Petrel海燕平台机组采用电气风电创新设计的驱动链技术,采用高性能的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可保证机组的机电高协同性、降低机组的故障率。与此同时,该机组应用了百米级碳纤维叶片,通过动态雨蚀前缘保护,延长叶片运行寿命;应用国际防雷技术,保障整机运行可靠性。综合性能更优的叶片设计,为海燕运行提供了“更有力的翅膀”。

该负责人表示,该机组充分经过部件测试与整机车间测试,保证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并提高了机组在风场运行的稳定性。

当前,濠江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上风电资源,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并加快推进“一港一园”,支撑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夯实海上风电主阵地的根基。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在近日作为濠江唯一一家企业荣获汕头市政府质量奖,并获50万元奖励。

作为电气风电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濠江区成立,投资建设广东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拉开了汕头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帷幕。企业生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产品各项关键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