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2022年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日期:2022-07-12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政策 特高压行业发展 国家电网

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测算,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如果采用特高压线路输电可以比采用500千伏高压线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一、特高压定义及产业链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特高压产业链上游包括换流阀、GIS、变压器、避雷器、电容器、互感器、控制保护、电抗器、断路器、滤波器;中游分为直流特高压及交流特高压;下游为智能电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特高压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在中国特高压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特高压行业发展与创新,《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国家电网投资的通知》、《5G等“新基建”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等产业政策为特高压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三、特高压行业发展现状

1.累计线路长度

受益于基建刺激叠加环保需求,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3%。2021年中国疫情逐渐受到控制,经济压力得到减缓,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将大规模全面重启,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预计2022年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将继续增长至44613公里。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累计输送电量

据国家电网数据统计,2016-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逐渐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加大,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0764.13亿千瓦时,预计2021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8346.11亿千瓦时。

3.投资总额预测

根据赛迪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其中特高压产业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2000亿元。到2022年,中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140亿元;到2025年,特高压产业与其带动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将达5870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特高压工程开工数量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特高压线路建设开工数量为6条,2019年有5条特高压开工,2019/20年进入交付高峰。未来五年国网将加快经营区域内特高压工程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了大批特高压工程,预计我国“十四五”期间特高压工程开工数量或达13条。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特高压行业重点企业

1.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近20多年来,国家电网持续创造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建成多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位列央企第一。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建成投运“十四交十二直”26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两交三直”5项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31项特高压输电工程线路长度达到4.1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超过4.5亿千伏安(千瓦)。

截至2020年,特高压累计输送电量超过2.1万亿千瓦时,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在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改善环境、提升电网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主要产品是变压器产品、电线电缆产品、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输变电成套工程、贸易、煤炭产品、电费等。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391.68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65%;归母净利润达51.91亿元,同比增长233.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咨询及工程服务、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投资运营服务商。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3.55%;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6.86%。

4.汉缆股份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电线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安装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电缆及附件的全套解决方案的公司。

2021年前三季度汉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56亿元,同比增长25.05%;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40.28%。

5.许继电器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和一次设备的研制、销售。公司产品主要为智能变配电系统、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智能电表、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EMS加工服务。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75.3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1%;实现归母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13.09%。

五、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

1.能源安全新战略及“十四五”纲要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机遇

随着“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实施,我国已在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的电能替代化石能源方面、在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的多能互补微电网建设方面、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在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的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在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一带一路”电力工程调试试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成果,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市场机遇参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未来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2020年底组织专题会议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随着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和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行动方案的落地,电力系统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的接入必将加速推进,特高压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3.电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投资力度加大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各电网企业在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建设上用劲发力,以数字化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