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每年为香港供电超100亿千瓦时

日期:2022-07-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7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亚湾核电站 首座商用核电站 核电站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国首座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已持续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供电28年。28年来大亚湾核电站每年为香港供电超过100亿千瓦时,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为满足香港电力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今年一季度,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8578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近193万公顷森林,面积相当于10个深圳市或17个香港,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低碳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大亚湾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大亚湾核电站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实现了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通过中外合资,电站全面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实现了“质量好,工期短,投资省,效益高”的目标。

从大亚湾核电站引入M310技术路线开始,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步步为营,相继开发出了具有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及其升级版CPR1000+、满足三代标准的核电技术路线ACPR1000,最终开发出自主品牌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从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不到1%,到岭澳核电站一期30%,再到岭澳核电站二期64%,再到华龙一号接近90%,我国核电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一条较为完整、颇具实力的核电发展产业链已经在中国铸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