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50MW!粤水电2022年首个陆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

日期:2022-07-01    来源:新疆能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1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 风电项目 哈密十三间房风电场

6月29日11时08分,随着粤水电哈密十三间房风电场一期50MW风电项目1#风机正式带电,这标志由粤水电新疆能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粤水电哈密十三间房风电场一期50MW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其余机组将陆续并网。该项目是粤水电2022年首个并网的最大单机风电项目,同时也是粤水电新疆能源公司把握新疆发展机遇期和能源转型窗口期,积极落实粤水电“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板块的第20个清洁能源项目。

项目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七角井镇约55公里处,总装机容量50MW,8台风机采用目前国内陆上第二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金风GW171-6.25MW-HH100m机组,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一年可节约标煤4.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4万吨,对哈密地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重要风口之一、新疆著名的“百里风区”、清洁能源投资开发的主战场之一——哈密十三间房风区位于兰新铁路哈密至鄯善区间,这里风力之大为全疆之冠、全国第二,虽风力资源富集但气候十分恶劣,盛夏午间室内温度可达50℃以上,沙尘天气更是数不胜数,每年三至四月大风期常常风力可达7-12级,而无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粤水电新疆能源公司的党员们带领一线员工日夜奋战,在此扎根,将全国第二大单体风机“伫立”其间,成为2022年在哈密十三间房区域10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首个完成并网发电任务的企业。党员干部们扛起重任,历时121天,将曾经的“拦路风”转化为新疆哈密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型“绿色能量源”。

风机吊装

自2022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面临施工条件恶劣,大部件运输困难等重重不利因素,新疆能源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参战”,全员发力,将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哈密区域负责人李开君坚守一线,精心组织工程施工,努力协调手续办理,全体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身体力行展现国企责任和担当,以坚守和奋战点亮希望,最终项目仅用121天时间实现并网发电。

初期选址:10小时下的2次爆胎

项目建设初期正值隆冬二月,冻得瑟瑟发抖的李开君、王东彪、李林三人开始踏上选址之路,为8台风机谋个“家”。按正常预判风机的微观选址仅需1个小时足矣,而道路崎岖下的十三间房地区,他们硬是在戈壁滩上里里外外地跑了十几个小时才得以确定,又累又饿的他们好不容易盼到了“回家路”,可车却再也“撑不住了”,两次爆胎两次补胎,直至凌晨4点他们终于抵达了临时搭建的项目部,推开门的那一刻,犹如推开了“希望”。

王东彪在工作

建设之路:“这里真不简单”

对参与过多个施工项目、投资项目及开发建设的新疆能源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国庆而言,哈密十三间房项目真的不简单!建设中,钟国庆发现塔筒的供应不足与运输问题非常棘手,他当即决定立刻直奔塔筒场现场督促,监控质量,没几天塔筒就全部如期送达。可恶劣天气又影响到了吊装工作,他沉着应对,周密部署,时时刻刻关注风况预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利用好每一段风静空档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解决吊装问题,用“简单”书写“不简单”。

新疆能源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国庆在指导工作

并网前期:不眠之夜下的“新疆粤水电人”

突发情况往往难以预料,就在并网前夕,省、地调对点工作突现一些状况,影响并网工作推进。这时,从各电站借调到哈密项目的“新疆粤水电人”连夜排查所有设备,具有丰富经验的曹同毫不懈怠,与地调密切沟通,最终对点工作顺利完成。可刚没兴奋多久,对侧220汇集站光纤又出现问题,他毫无抱怨继续连夜排查,大伙一同工作到凌晨4点,完成联调工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并网。

凌晨4点还在调试的“新疆粤水电人”

此次粤水电哈密十三间房单体大容量风机的顺利并网,将为粤水电大规模开发深远陆上风电资源及储能电站多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起到了开创性的指导作用,为粤水电助力新疆地区清洁能源市场运维技术变革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