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输、变、配、用”不同类型电站

日期:2022-06-09    来源:腾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6/09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常识 变电站 变电所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电,自然也会接触到很多电工设备。即使是行业人士,也可能对一些专业的设备只知其名。比如变电站变电所、配电房、开闭所、箱变、变压站等,这些设备中的有些我们可能都见到过,但是却不能把他们对号入座。下面我们来看看它们各种的作用和用在什么地方。

1、变电站

介绍: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变换电压、接受和分配电能、控制电力的流向和调整电压的电力设施,它通过其变压器将各级电压的电网联系起来。为了把发电厂发出来的电能输送到较远的地方,必须把电压升高,变为高压电,到用户附近再按需要把电压降低,这种升降电压的工作靠变电站来完成。

变电站是在特定的环境中将AC-DC-AC转换过程。像海底输电电缆以及远距离的输送中,有些采用高压直流输变电形式,直流输电克服交流输电的容抗损耗,具有节能效应。

变电站主要是高压变电中压,或高压变电低一级高压,变电站占地较大,根据不同电压等级及容量不同占地不同。所以会有人叫它变压站。按规模大小不同,小的称为变电所。变电站大于变电所。

作用:

变电站是连接发电厂到用户的一个过渡装置。由于发电厂到用电的城市和工厂距离非常远,而发电厂发出的电压不高,这样电流就很大,电流大的话,在输电线路上根据焦耳定律就会产生很大的热量,这样会导致输电线路损坏,而且电流转换为热能也是一种损失,所以需要把发电厂的电压通过变电站升高,到50万伏,然后长距离输送到我们生活的城市和工厂,然后又通过当地的变电站把电压降低,通过配电等措施变成我们日常的220伏的电压。

位置:

从供电经济性的角度考虑,变配电站应接近负荷中心。从生产角度考虑,变配电站不应妨碍生产和厂内运输,变配电站本身设备的运输也应当方便。从安全角度考虑,变配电站应避开易燃易爆场所。变配电站宜设在单位的上风侧。在企业中,不易设在容易沉积粉尘和纤维的场所。变配电站不应设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变配电站的选址和建筑还应考虑到灭火、防蚀、防污、防水、防雨、防雪、防震以及防止小动物钻入的要求。

2、变电所

介绍:

变电所,就是改变电压的场所与地方。是电力系统中对电能的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集中和分配的场所。为保证电能的质量以及设备的安全,在变电所中还需进行电压调整、电流控制以及输配电线路和主要电工设备的保护。按用途可分为电力变电所和牵引变电所(电气铁路和电车用)。在国家标准GB50053-94《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里面规定的术语定义是"10千伏及以下交流电源经电力变压器变压后对用电设备供电",符合这个的就是变电所。

作用:

变电所的作用是把发电站发出的电,一般电压不超过一两千伏,如果直接远距离输送,线路电流会很大,使得线路上的电能损耗很大,不经济,而且线路输送功率很低。所以要用变压器将电压升到几万伏甚至几十万伏(视距离和功率而定),以减小线路电流。为了将不同距离和功率的电力线路连成电网,以增加整体安全性,就需要多个变电站把不同等级的线路匹配连接起来。同样,高压电输送到目的地后,为了适应不同用户的需要,又需将其降压到10500V、6300V、400V(即380/220V)等几个等级。所以在实际应用中需要那么多变电站。一般主变电所是指一级变,下设二级变,一级变的作用是进行开关高压配出,不负责电压变送。

3、配电房

介绍:

配电房又叫配电所,在国家标准里面,配电所的定义是:“所内只有起开闭和分配电能作用的高压配电装置,母线上无主变压器”。配电房电压等级在35KV等级以下,内部安装有开关、互感器、电容器以及相关的保护测量装置。

配电所与变电所的区别在于,配电房(配电所)无变压器,而变电所有变压器。

位置:

变、配电所主要指小区或大楼等的变配电间。配电房是大厦供电系统的关键部位,设专职电工对其实行24小时运行值班。

公用配电房和专用配电房的区别在于:

1、从权限来讲,专用配电房是由业主自主管理的;公用配电房属于供电局管理的。

2、从负荷分配来讲,专用配电房所供的负荷是小区内的公共设施设备用电,如消防泵,生活泵,风机,电梯、公共照明和配套商业等设备用电;公用配电房所供的负荷是专供居民生活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