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动态 » 正文

零碳科创风向标!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线上颁奖礼成功举行

日期:2022-06-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6/09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能源互联网 高效异质结电池 液流电池

日前,由香港中华煤气主办,国家电投集团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寻找零碳科技新力量”的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线上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颁奖礼采用云颁奖的形式,让全球的创业者们共襄云端盛典。

携手推动创新 共建绿色低碳社会

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港华智慧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家杰博士致辞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科技创新是抓手,是重要的推动力,要利用科技力量,实现能源创新发展。香港中华煤气联手国家电投集团举办大赛,正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汇聚全球能源科技创新智慧,共同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联合主办方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致辞表示,当今人类社会正在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渡当中,迫切需要有科技创新来推动变革。通过大赛这一平台,愿与创业者们加强和深化合作,共同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绿色低碳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四项目获大奖 引领零碳科创新方向

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先生对本届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大赛历时半年时间,累计征集到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208个项目,聚焦5个领域:能源供给、能源需求、绿色交通、能源互联网、其他创新领域。其中能源供给领域的项目最多,占比约40%,其次是能源互联网领域,占比约22%。以氢能、新能源电池、能源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项目最多,这充分体现了零碳科技的创新趋势。

大赛金奖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液态阳光甲醇合成项目,获得100万美元奖金。该项目有三个特点。其一,液态阳光甲醇将不稳定的太阳能转化为可长期储存的液体燃料;其二,液态阳光甲醇又称绿色甲醇和/或e-甲醇,是优良的储氢材料,可以成为储运绿氢的载体,解决氢能的安全储运问题;其三,将CO2转化为清洁能源和化学品,实现了CO2的规模化减排,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该项目各技术及相关参数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该项目负责人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很荣幸获得TERA-Award金奖,感谢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和国家电投联合发起这一大赛。此次大赛非常契合碳中和这一人类社会努力的目标。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氢能将越来越被重视,尤其是绿氢的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赛银奖是来自美国Greendrogen公司的“低成本高效能阴离子交换膜制氢(AEM)技术”项目,获得10万美元奖金。此项目是一套世界领先的水电解制氢技术,可有效地将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绿色氢气,并具备经济可行性。

Greendrogen CEO倪征表示,“荣获银奖,团队受到很大鼓舞,感谢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团,对水电解制氢技术的创新给予的支持和肯定,感谢香港中华煤气对我们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奖金方面的进一步助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用户采用我们的零碳技术,大量地生产绿色氢气,从而改变全球制氢市场格局。”

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项目和“安全及低成本的液流电池”项目并列获得铜奖,各获得5万美元奖金。“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是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光伏技术,项目通过了理论优化与设计及实验验证,开发出效率达24.5%的低成本C-HJT电池量产制备技术,量产光电转换效率等技术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安全及低成本的液流电池” 是中国香港优秀创业公司Luquos Energy研发,具有安全性好、成本低、寿命长、换电方便等优势,有利于加速可再生电力对传统火电的替代,配合光伏与风电,可提供清洁稳定的电力供应。

达成深度合作 助力获奖项目加速落地

获奖项目除了获得的丰厚奖金之外,还将获得投资机会或应用场景及资源对接服务,而这也正是本次大赛最有特色的优势。据悉,香港中华煤气与4个获奖项目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投资意向。

香港中华煤气投资总裁陈英龙先生代表集团与四个获奖项目进行了签约。陈英龙表示,香港中华煤气成立战略投资部(CVC),并与IDG资本联合发起百亿零碳科技基金,围绕氢能、光伏、储能及新型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投资。香港中华煤气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开展液态阳光甲醛合成技术的商业化推广;与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把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的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并将助力Greendrogen的低成本、高效能新型制氢技术在零碳智慧园区的场景落地。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华煤气作为香港土生土长的百年企业必将全力支持香港科创发展。陈英龙表示,中华煤气很高兴能投资香港优秀创业公司Luquos Energy,未来将开放自身零碳智慧园区储能场景,加速其产品商业落地和推广,助力香港发展成为科创枢纽。

(图为陈英龙与Luquos Energy董事会主席卢怡君签约)

2021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仅是我们推进零碳科技创新事业的起点。李家杰主席表示,今年还将启动第二届大赛,热切盼望有更多的创业者们参与,携手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贡献力量!

关于2022 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的最新消息,请关注大赛官网和官方微信(微信号:TERA-Award)。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