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电建EPC模式建设的卡拉水电站首条排水洞贯通

日期:2022-05-25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叶耀泽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卡拉水电站 中国电建 水电开发项目

5月21日,由水电五局承担建设任务的卡拉水电站九一三沟首条低位排水洞顺利贯通,为项目防洪度汛提供了保障。

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五局、华东院组成联合体实施的国内最大单体水电——雅砻江卡拉水电站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是在国内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开发中首个覆盖前期工程到项目竣工的全建设周期项目,是继“杨房沟EPC模式”后对水电行业建设管理模式变革的再创新、再升级。

九一三沟排水洞位于卡拉水电站坝址右岸上游约520米,设计总长 207.5米,进洞口高程1959.5米,出洞口高程1936米。卡拉水电站九一三沟排水洞工程为危大工程,面临着洞口段地质情况不稳定,围岩条件差,围岩类别多变,施工组织难度大,爆破作业控制要求高等多个施工技术难题。

为保障排水洞顺利开挖及贯通,水电五局卡拉项目部科学谋划,组织专人对施工存在的重难点进行讨论分析,编制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不良地质洞挖专项施工方案及防洪应急预案等;不断加强施工管理,组织施工协调,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施工方案,狠抓工序循环,确保了施工高效、有序推进;针对不良地质带开挖,项目严格遵循“弱爆破、短进尺、少扰动、早喷锚、勤量测、紧封闭”的开挖施工原则,通过“强监测,勤检查、勤巡视”等措施要求及时分析检查结果,有效克服了洞内由于地质原因而产生的各种施工难题;在施工中,采用钻爆台车、车载混凝土湿喷台车等大型专业设备,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合理缩短工序时间,确保了隧洞施工进度;严格安全施工管理,秉持“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落实安全“网格化管理”,通过“班前五分钟”“应急培训演练”等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卡拉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中游河段上,是雅砻江中游河段一库七级开发的第七级水电站,电站采用坝式开发,总装机容量 102 万千瓦,单独运行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 39.97 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河床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泄洪消能建筑物及引水发电系统等建筑物组成,河床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 126 米。水库正常蓄水位 1987 米,相应库容2.378 亿立方米,调节库容 0.365 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能力。该电站建成后,可以替代大量的煤炭或油气资源,有着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同时将增加就业和地方税收,带动该地区其他资源的开发,加速沿江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