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美国电力供应再度“告急”

日期:2022-05-2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3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危机 电力需求 输配电设施

早在5月初,美国加州、得州、印第安纳州等多个地区的电网运营商就共同发出警告:全美都将面临电力供不应求。随着气温变热、电力需求增长,今年夏季美国很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电力供应危机

盛夏未至  缺口已现

近日,美国得州六座发电厂“不明原因”停止发电,导致该州继去年冬季发生大规模停电后,再度出现了电力短缺危机。随后,得州最大的发电调度机构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呼吁居民控制空调温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量节约用电。

据美国《得克萨斯论坛报》报道,此次得州因故下线的发电厂总装机量约为290万千瓦,就事故前一天,ERCOT曾向其中一座电厂发出通知,要求其推迟维修工作,以保障当地用电。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发电厂关停当日,ERCOT实时电价最高一度超过了4000美元/兆瓦时,较正常的水平高出数十倍。

同时,美国天气预报机构AccuWeather指出,5月第三周,得州最大城市休斯顿气温已超过35摄氏度,较往年平均气温高出5度左右,这将导致居民用电水平持续增长。

ERCOT表示,目前已经动用了得州境内的所有可用电力,并呼吁居民节约用电。

面临供电挑战的不仅是得州一地。《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加州电力运营商的话称,今年夏季,该州预计也将供电紧缺,同时,极端高温天气、山火等意外因素将加剧这一危机。美国中部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也表示,今年4月,美国中西部地区就出现过电力供不应求的现象,如果这一局面持续下去,该公司将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夏季出现大规模停电。

传统电源退役  新增电源不足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美国电力业界人士的话称,美国电力危机频现,主要是由于传统电源退役过多、新增电源供给不足所致。近两年来,美国大部分州公布了燃煤电厂退役时间表,与此同时,新增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却不足以弥补煤电退出带来的空缺。

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贸易行业组织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为2772万千瓦,同比下降了3%,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甚至出现了22%的大幅下滑。按照美国政府提出的“2035年无碳电网”发展目标测算,去年,美国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仅达到所需的45%左右。

ACP明确表示,政策因素拖慢了美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增速。在光伏方面,美国政府不断针对国际光伏产品进行调查,供应链紧张、海运成本高企以及贸易政策不确定等因素已对美国光伏新增装机造成不利影响,同时,风电项目相关税收抵免政策也尚不明朗。综合影响下,去年美国至少有114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计划遭到推迟。

极端天气频现  电网可靠性差

此外,电网可靠性差也成为美国频遭供电危机的一大因素。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的数据,2020年,平均每个美国居民都经历了超过8小时以上停电,同时,山火、严寒、龙卷风等极端天气也更加频繁地出现,进一步带来电力供应风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电网过于脆弱,为避免大规模停电带来不便,今年以来,美国备用电源、户用光储等市场异常火爆。去年,选择使用备用电源的美国家庭数量占比,已经从2000年的0.57%暴涨至5.75%。

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发布报告称:“美国大部分电网设施老化严重,超过70%的电网接入和输配电设施都进入了寿命的后半段,部分设施甚至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美国咨询机构Brattle集团也表示,美国各州之间电网规划沟通效率很低,过去10年里美国基本没有新建任何一个大型地区间电网互联项目。

MISO首席执行官John Bear也坦言,短期内,无法避免电力短缺风险,电网运营商将不得不采取其他紧急措施以保障供应。

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要达成美国制定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美国需投资3600亿美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至2.4万亿美元。但时至目前,美国仍缺乏相关的统筹政策,各方也无法就基建投资事宜达成一致。

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政策监管的问题正让美国的电网升级改造变得复杂,而推迟电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反过来又将限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如此将导致恶性循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