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总规模44.04GW!2022年1-4月火电项目开工、核准、并网情况汇总!

日期:2022-05-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9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项目 煤电项目 天然气发电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上指出:尽快释放国内优质煤炭产能,未雨绸缪加快建设新的发电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也撰文明确决不允许再次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这类重大事件。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发电项目尤其是煤电项目建设会持续推进。

据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不完全统计,2022年1-4月,有58个火电项目开工、核准、并网等,项目总规模达44.04GW,项目总投资合计达到了1303.653亿元,项目分布在广东、福建、广西、山西、四川等22省市,项目单位包括华能、华电、中国能建、华润等多家大型能源央企。

01

18个火电项目开工

2022年1-4月共有18个火电项目开工,项目总规模达12.76GW,项目总投资合计达到了371.51亿元。这里边有中国能建、华润电力、华能集团等大型能源央企,也有广西投资集团、深圳能源集团、新疆能源集团等地方能源企业。

从地区来看,新开工的火电项目多集中在广东、广西两地。

其中,广东省有5个项目开工,多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据了解,天然气发电在负荷稳定性、环保、调峰、占地面积、耗水率、能量转化效率、事故率和事故后危害方面具有其它发电类型不可比拟的综合优势。而天然气热电联产具有更好的节能效果,可以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可以替代大量的城市燃煤供热,产生更多的环境效益,清洁环保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广东大规模的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可以加快能源转型。

从项目规模来看,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是装机容量最高的项目,据了解,资阳燃气电站是四川省“十四五”电力规划四个天然气发电项目之一,总投资约60亿元。本次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由2台7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组成,计划投资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实现安岳县年转化天然气5.7亿方、年发电量超过35亿度,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14亿元、税收近1亿元。项目负责人透露,计划今年9月份实现主厂房基础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力争在2024年上半年实现两台机组投产发电。

02

13GW项目获核准

2022年1-4月共有19个火电项目获核准,项目总规模达13.01GW,项目总投资合计达到了517.723亿元。福建、广西核准项目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虽然是沿海省份,但广西建设的火力发电厂并不少,特别是沿海三市,基本上都有已建成投产的火力发电厂。比如北海的广投北海发电厂、中电防城港发电厂、国投钦州发电厂,这几个都是广西沿海地区已经建成投产的火力发电项目,其中,国投钦州发电厂目前广西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了,该电厂一期、二期项目已竣工投产。并且分别于2007年、2016年并网发电。而三期项目现在在建设中,三期项目总投资110亿元,规划建设4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并配套建设供热管网。年设计发电量约132亿千瓦时,新增蒸汽量约2400吨/小时,年产值可达60亿元。预计2023年11月实现1号机组投产,2024年2月实现2号机组投产。

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发现,除了国投钦州电厂三期2号机组项目外,大唐华银株洲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是核准项目中装机规模最高的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61,975万元,建设地点为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

03

23个火电项目有了新进展

据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统计,2022年1-4月在建、并网、投运火电项目23个,项目总规模达20.98GW,项目总投资合计达到了495.58亿元。

其中,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投资金额最多。据了解,陇电入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确定实施的重大工程之一,项目通过风光火储一体化规划、建设和运营,建设配套扩容升级400万千瓦调峰煤电、650万千瓦风电、400万千瓦光伏和100万千瓦(2小时)储能,而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是陇电入鲁工程重点配套电源,也是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年消纳煤炭367.7万吨,产值约30亿元,利税超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5000个。

连江公司罗源湾项目电厂工程装机规模最高。据了解,4月26日,连江公司罗源湾项目电厂工程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双机投产后,罗源湾项目两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80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福建公司综合发电能力和能源保供实力,有效满足福建省电力负荷增长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