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加快推进一流电网建设 全社会用电量破千亿

日期:2022-04-26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顾萱 陈晓璐

国际电力网

2022
04/2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东莞电力 东莞电网项目

4月15日,东莞市2021年建设一流电网千日攻坚总结暨保供电工作会在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召开。会上,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发布了东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白皮书,并提出下阶段东莞市电力保供工作措施。

千日攻坚初见成效 2021年工程投产三创历史新高

自2020年东莞市全面启动建设一流电网千日攻坚行动以来,东莞供电局全力攻坚,推动全市电网建设再提速、再升级。2021年,该局完成投产主网工程23项、变电站11座、变电容量563.7万千伏安的电网建设目标,较“十三五”电网升级行动年均投产变电站数量翻了一番,实现工程投产“项目数量、变电站数量、变电规模”三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完成核准输变电工程15项、变电容量476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60千米,实现年核准“输变电工程数量、变电容量、线路长度”三创历史新高,东莞电力扩容再上新台阶。

2021年11月,《东莞市电网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创新提出以政府主导的电网项目年度投资和建设计划管理模式,对推动政企合作共建电网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正加紧进行换流单元一沙角侧站系统调试。工程进入直流调试阶段,将对柔直变压器、换流阀等主设备及换流站整体进行系统调试工作,验证工程建设的成果。该局全力攻坚该项广东电网重点目标网架工程,预计于5月底投产。

根据东莞电网发展“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东莞最高供电负荷将达到2350万千瓦。东莞供电局将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双碳”目标,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推动区外清洁能源送电东莞的通道建设,服务好本地骨干电源和应急保障电源送出,持续提升东莞电网可靠性和安全性。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挖掘供电潜力,推进市场化需求响应

2021年,东莞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关口,达100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是广东第三个全社会用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的城市。当前东莞经济正进入增速换挡的关键时期,东莞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满足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密切研判供需形势,做好精准负荷预测,优化电力电量平衡分析,进一步挖掘电网供电潜力。”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司徒友介绍。同时,该局将加强风险管控,落实关键设备运维,防范电网运行风险。在即将迎来的度夏高峰期,加强供电线路特巡特维,严防设备过载运行。

此外,全力推进市场化需求响应、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是东莞供电局保障电力供应的另一重点举措,能起到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用电需要。今年,东莞供电局将持续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加大光伏等新能源和节能技术推广应用,节约企业用电成本,同时提高需求响应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