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6家能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涉及资产数百亿、员工数万人!

日期:2022-04-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4/13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能投 重庆燃气 重庆能源公司

4月11日,据重庆破产法庭消息,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能投”)等16家国有企业以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目前,法院对上述企业的申请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经查询,除重庆能投外,其他15家公司均为重庆能投控股子公司,涉及资产百亿,员工数万人。

4月12日,重庆能投上市子公司重庆燃气也发布公告宣称,公司于11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告知函,告知函称,重庆能投为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并同时递交预重整申请。目前,重庆能投已收到法院合议庭组成人员通知书。

深陷债务危机

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了解到,重庆能投前身是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1989年5月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府函(1989)20号文的批复组建入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控股股东为重庆市国资委。该公司是重庆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唯一投资煤炭、燃气、电力等能源核心产业的专业投资公司。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重庆能投最近两年一期为2019年至2021年半年报,其主营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净利润则大幅下降,并出较大幅度的亏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处于不断下降,甚至恶化的状态;而资产负债率则相对平稳,但是负债率较高,接近74%,总体来看财务情况并不理想。

除此之外,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还注意到,2021年因牵涉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重庆能投涉及大量诉讼。

去年3月初,重庆能投被媒体曝出出现了规模数亿元的债务违约。去年3月中旬,重庆能投公开表示,公司正在经历行业结构性转型及调整,由于短期流动性问题,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在岸信用证及银行票据已出现违约。公司仍在评估相关事件是否会引发债券项下的任何交叉违约,并正在积极寻求适当的债务解决方案,以及时履行其在债券项下义务。

去年4月,重庆能投已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债权主席银行有七家,包括农行、国开行、建行、工行、重庆农商行、兴业银行、重庆银行,是该公司最大的七家债权银行。

去年11月,重庆能投曾称收到相关债券受托人发出的函件:本期债券条款9下的违约事件已发生,该违约事件在加速通知之日仍在继续,所有债券均宣布立即到期并按本金额连同任何应计但未支付的利息支付。“公司已与受托人及相关债券持有人达成共识,根据条件于2021年11月17日或前后全额赎回所有债券以及任何应计但未付的利息。”公司当时称。

破产重组是为涅槃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破产法庭披露重庆能投等企业申请破产重整三天前,2022年4月7日,重庆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主持召开转型发展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相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集团预重整背景、相关准备工作及预重整时间节点等工作情况,对下一步预重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指出,实施预重整+重整是集团转型发展的优选路径。要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切实扛起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推进预重整及风险化解。要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转型发展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顺利推进预重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这只是重庆能投加快推进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脱困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最近一年时间以来,该集团已经召开了多次这样的会议:

2022年3月10日,重庆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主持召开加快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研究集团深化改革相关工作。

2022年2月24日,重庆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主持召开加快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听取转型发展项目和涉煤遗留问题移交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022年2月10日,重庆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主持召开加快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深化改革工作;

2022年1月26日,重庆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主持召开改革重组工作专题会,听取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重组工作相关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

……

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认为,“重庆能投系”破产重整的本质是通过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手段,在引入颇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基础上实现凤凰涅槃。

重组存在不确定性

据介绍,预重整机制,即在法院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前预选辅助机构进入企业清理债权、债务,协助展开谈判,辅助企业推进重整。待受理重整的条件满足后,法院再裁定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在前期预重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从而为后续的重整工作赢得更多时间,加快整体的工作进度,能有效增加重整成功率。

目前,重庆能投正积极与债权人等各方协商,形成重整方案。预重整是否被法院备案登记,重整是否被法院受理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次重组若是成功,那么重庆能投不仅能够解决多年的债务危机,还加快推进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脱困转型发展;若是失败,重庆能投或将消失在历史的洪流当中。

目前而言,重庆能投的接盘者是谁还有待官方权威发布。而随着重庆能投进入破产重整这个关键环节,未来的战略投资者也将会浮出水面。但毫无疑问的是,破产重整对于重庆能投来讲是深化改革、成功脱困的关键一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