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应急反应过度?继法国之后,欧盟“火车头”德国核电政策转向!

日期:2022-03-1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国际电力网

2022
03/10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可再生能源 核能项目

俄乌战火纷飞之际,欧盟“火车头”德国戏剧般释放了重新拥抱核电的信号。

2月27日,出身绿党的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国正在考虑是否延长目前仅剩的、仍在发电的3所核电站的运转时间。

此举一旦施行,意味着德国将扭转过去10年一直执行的逐步淘汰核能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国3台在运核电机组分别为伊萨尔2号核电机组、埃姆斯兰核电机组和内卡2号核电机组,这些机组原本计划于2022年年底关闭。

如今德国虽有意延续核电使用,但这些核电机组的境况并不乐观。哈贝克指出,德国3台核电机组的运营商均认为机组延寿并不能够满足德国2022-2023年冬季的能源需求,因为其停运准备工作已大幅推进,这使得核电厂只能在最高安全标准下继续运行。此外,核燃料供应方面可能无法得到保障。

俄乌战火突然爆发,对欧盟国家的能源稳定供应带来巨大冲击。为保障能源安全,欧盟做出了诸多应急反应。在此之前,法国已宣布了新的核电计划,将由国有控股能源巨头法国电力(EDF)建造多个新的核反应堆。

法德不约而同的举动,意味着长期占据道德高地的欧洲国家,对核电的态度正在发生重大转向,这对核电产业和能源格局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俄乌冲突引发连锁反应

德国反核,具有30多年的政治历史背景。

德国绿党起源于反对美国在西德部署核导弹的反核抗议运动。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释放出的大量放射性沉降物飘散到西欧,这让德国民众意识到了核能的危险,进而强化了德国绿党的反核话语权。至2002年,德国首次提出核能淘汰计划,但未压倒当时的保守派政府从而被搁置。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重新激起了德国公众的讨论,最终促使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了放弃核能的重大决定。

在去核电后,德国在能源上日益依赖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数家欧洲能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建设一条从俄罗斯穿越波罗的海通向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项目——“北溪2号”。

2018年,德国政府表示: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份额已占德国总进口的40%左右,预计当2019年“北溪2号”通气后,俄罗斯对德国的天然气出口量将再翻一番。

然而,“北溪2号”的建设并没有在2019年建成。该项目管道在施工期间不断遭到美国的反对和施压,美方要求德国停止管道的兴建和认证程序。而后,美国、乌克兰等国声称,一旦该管道启用,俄罗斯就多出了一条能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直接通过海底向德国及西欧输送能源的“战略工具”,从而削弱乌克兰、波兰在面对俄罗斯时的战略地位。此外,美国还表示对“北溪2号”进行制裁。

面对美国的施压,德国政府始终予以坚决回击。2020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表示,德国支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造工作,并认为美国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

在德国的支持下,“北溪2号”得以顺利建设,并于2021年9月完成了天然气管道的全段铺设。就在“北溪2号”即将体现价值的时候,俄乌战事突然爆发,德俄关系骤然僵化,随之而来,德国舆论开始全面倒向疏远俄罗斯并解绑德国和俄罗斯的能源合作。

2月23日,德国政府一改极力维护“北溪2号”的姿态,宣布暂停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审批认证程序。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进一步宣布,将加速在德国建设两个天然气接收站,提高德国天然气储备量。他说,德国将对其能源供应安全问题“作出新的评估”、“必须摆脱对单一进口源的依赖”。至此,以能源为纽带的德俄关系迎来了重大考验。

当下,德国虽表示出抗拒俄罗斯的态度,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德国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审批认证,相当于拒绝了俄罗斯现成的油气供应,而其巨大能源缺口靠什么弥补?

作为应急之举,为了本国能源安全,德国不得不“违逆”执行了十年的废除核电政策,重新走上拥核道路,这是非常可惜的退步。

欧盟或将重新拥抱核电

近期,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国际能源价格动荡加剧,欧洲电价已出现多轮上涨,国际油价3月2日冲上110美元高位,欧盟内部开始就核电政策进行协商和调整。

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东部Belfort演讲时提出,法国现有核电机组将在符合安全条件的前提下延寿运行,寿期从40年延期到50年以上。此外,法国将从2028年开始新建6个核电机组,首台机组在2035年前投运,在此基础上,法国还计划再新建8台机组,到2050年新增2500万千瓦核电装机。

法国是当前全球核电发电量占比最高的国家,核电发电约为全国总发电量的70%,其核电装机容量高达6137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此前,法国曾计划逐步降低核电占比,拥抱新能源,而此次马克龙的发言则表明法国的核电政策正在经历大转向。

除德法以外,欧盟其他国家也在加速核电布局。如荷兰已表示希望增加核电产能,波兰也在寻求加入核能俱乐部,此外,已退出欧盟的英国正在计划淘汰老旧电厂,建设新的核电站。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BBC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核能和天然气可以算作“绿色能源”。如果这两种能源满足了特定的条件,就可以将其归类为“可持续性投资”。欧盟的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并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欧洲未来30年将需要在核能方面投资5000亿欧元。

当然,欧盟国家也有坚持反核的,如奥地利。该国曾在1978年的全民公投中否决了核能。在英国脱欧之前,奥地利就曾尝试通过法律手段,阻止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建设,奥地利还曾对邻国匈牙利的核能项目提起过诉讼。近日,伴随欧盟将天然气和核能列为绿色能源,奥地利政府极为不满,甚至威胁要起诉欧盟委员会。

英国Wood Mackenzie集团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主管Peter Osbaldstone对媒体表示:“在继续运营现有核电站的问题上,欧洲不会达成共识,更不用说建新的电厂了。在国家能源政策上,是否要持续投资核能,存在两极分化的观点。”

然而,当前俄乌冲突正在加速欧盟内部针对核电政策的调整,小部分反对声音似乎并不能阻止欧盟对于核电的复兴态度。

截止目前,欧洲的批发电价已经是疫情开始时的四倍多,各国政府一直在采取紧急行动,帮助居民和工厂渡过难关。即使俄乌冲突停息,欧盟国家仍要设法减少对俄罗斯油气能源的过度依赖,核能是为数不多的可选项之一,这是欧洲的无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