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冀北电网“绿电”供应的幕后功臣

日期:2022-02-28    来源:浪潮

国际电力网

2022
02/28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北电网 电力系统 电力供应

2022年2月,北京、张家口迎来暴雪天气,极端气象条件下的电力设施监测管理给电力保障带来挑战。借助无人机群和大量摄像头组成的关键输电场景人工智能巡检应用,对风机、光伏板、500千伏高压线路等核心电力供应设施实时监护,保障了长达666千米的输电线路稳定运行。所有监测拍摄图像在边端智能识别筛选后,实时回传至云端;云平台快速高效地评估图像是否满足要求,电网本体和附属设施是否存在缺陷及异常;实现电力系统巡检全景可视化,有力地保障了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作为电力供应系统的重要保障,冀北电网“智能全景生产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为北京和张家口的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能全景生产平台保障“绿电”顺利传输

冀北电网“智能全景生产平台”集成多种自动感知手段进行检测,包括大量应用视频、监控、环境传感器、气体传感器、电气传感器、设备传感器、机器人等。已实现电网信息、设备状态信息、保电资源信息以及实时故障处理情况4类数据的集成和统一监测。同时,该平台整合多源气象监测预警信息,研发气象智能预警模块,针对变电站、输电线路等重点输变电设备,定点发布覆冰、舞动等预警信息和巡检建议,发挥平台智能分析决策作用。“智能全景生产平台”全面接入冀北电网输变电设备的运行信息、感知监测信息以及气象数据,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实现输变电设备的全景可视互动。

博望华科联合浪潮云海,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冀北电网“智能全景生产平台”产生海量数据,需要云平台来保证现有、新建应用系统平稳上云。博望华科联合浪潮云海打造“产业云平台”,提供大规模、可持续扩展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及通信能力。云业务基础架构安全得到极大提升,增强可控能力,同时降低总体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安全、效率与成本的有机结合,最终实现业务全面上云,并形成一套完善的云平台解决方案。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博望华科联合浪潮云海打造“产业云平台” 智慧算力支持,提供灵活、简约、多级别的上云服务策略,实现AI上云、微服务上云、虚拟化上云和容器化上云,最终赋能冀北电网,保障“绿电”稳定供应,实现从低碳到“零碳”目标,推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