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打造山城特色国内一流城市电缆精益管理示范区

日期:2022-03-01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重庆电力 国家电网 城市电缆

1月17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设备部获悉,2021年,该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电缆专业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保供电、强技能、提质效、谋创新、促发展目标,高质量推进具有山城特色国内一流的城市电缆精益管理示范区建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国网重庆电力高压电缆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11月底,该公司高压电缆线路突破900公里。为加强电缆专业精益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电缆安全可靠运行,该公司完善电缆专业管理体系架构,大力推进数字化、可视化建设,加强重点课题调研和成果转化,助推电缆专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为提升电缆专业化运检水平,国网重庆电力持续推进“1+3+N”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电缆管理中心内设机构。2021年12月底,该公司电缆管理中心完成全部220千伏电缆及通道接收,实现了220千伏电缆专业化运检。

在推进电缆专业数字化管理方面,国网重庆电力上线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CMP),完成80条通道在线监测信号接入,实时监控67条通道1553路视频信号。成立电缆监控班,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全天候应急指挥和全流程管控。创新应用三维建模和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电缆及通道数字孪生体,首次整合地下管线与城市高精度街景信息,动态感知设备运行状态,建成双牵通道首个具有山城特色的电缆数字孪生通道,实现台账可视化、远程立体巡视、灾害模拟分析等功能,推动电缆专业常规运检向“全息感知+智慧物联”集中监控新模式迈进。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创新开展电缆通道灭火技术试验研究,配置西南地区首台电缆隧道消防车,开展山地城市分布式全淹没二氧化碳气体灭火技术研究,开展多次实战演练。国网重庆电科院物资抽检班QC小组自研项目《电缆长度精确测量装置的研制》获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比赛最高奖项—卓越奖。《城市电缆火灾隐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与实践》荣获2021年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电网企业基于数字化转型的城市电缆智能运检管理》荣获2021年重庆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为提升电缆专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国网重庆电力还指导国网重庆电科院成功研发基于MR技术的电缆附件作业指导仪,实现对附件安装全流程指导、数据记录和影像资料取证,并自主完成影像资料统计分析处理及作业质量评价功能。国网重庆技培中心开发基于VR技术的电缆附件虚拟安装软件,在附件安装培训方面探索新的思路。通过人机交互模拟训练,初学者可快速掌握附件安装技术要点。

国网重庆电力还首次集中开展电缆专业重点调研成果评审,发布10个方面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涵盖了当前重庆电缆专业面临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作为发起人和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加入重庆市地下管线协会,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统筹协调电力通道与市政道路的规划与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电力管线技术装备迭代升级,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电缆精益管理示范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