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强化能源保供 展现国企担当

日期:2022-02-23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邱美 田泽鹏

国际电力网

2022
02/23
2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 阳光发电公司 供电企业

春节前夕,在吕梁市石楼县,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地电石楼西卫供电所的副所长薛连军和其他工作人员带着工器具,对灵泉镇高家坡村1号、2号和马门庄村1号、2号变台配电箱出线电流及线电压、相电压进行测试。与此同时,在阳泉市平定县的阳光发电公司,承担着4台320MW火电机组主机DCS、DEH电液伺服控制系统等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工作的计算机班,有条不紊地进行巡视。

入冬以来,电力集团所属的20多家电厂、12个县级供电企业,包括地电石楼、阳光发电公司在内,近两万名电力人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职责使命,上下联动,强化设备检修,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打响了能源保供攻坚战。

2021年,全年发电量完成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2.4亿千瓦时,增幅14.2%;供热量全年完成9173.6万吉焦,同比增加1428.6万吉焦,增幅18.4%,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2021年以来,电力集团严格执行电网调度指令,做到发电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以占山西省四分之一的省调火电装机完成了全省三分之一的省调火电装机发电量,提前8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牢记国企使命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以“保、确保、必须保、高质量保”的态度,承担了2.28亿平方米供热面积的供暖任务,占到全省热电联产机组总供热面积的30.4%。建成6项输变电工程,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加强设备检修维护,全面做好负荷预测工作,采用滚动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年未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圆满完成了12个县区296万人口的保供电任务。

为全力确保能源保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电力集团努力发挥国企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坚决落实好山西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能源保供的各项部署要求,确保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应动尽动,实现能源保供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集团成立了能源保供挂牌督办工作领导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聚力工作目标,紧盯工作要求,开展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所属各发、供电企业同步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保供工作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保供到点。同时,各发供电企业分别制定了《电力(热力)迎峰度冬保供方案》,建立健全“日调度、周报告、月总结”机制,每周四报告保供工作情况。各企业按照国家、省关于重点保障迎峰度冬期间中长协合同履约兑现的要求,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周边煤源点,努力实现中长期合同用煤全覆盖,全力做好发电供热机组煤源保障。

为充分适应保电要求,地电公司持续强化全网统一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面做好负荷预测工作,根据系统运行和负荷变化情况,及时对电网运行方式做出相应滚动调整,杜绝因线路故障跳闸导致“负荷转移”,引发连锁反应和大面积停电。据统计,电力集团全年售电量累计完成175.12亿千瓦时,未发生拉闸限电情况。

今年,电力集团所承担的各项能源保供重要职责还将贯穿全年始终。为此,电力集团严格执行电网调度指令,提高发电供热机组设备健康运行水平,加强区域用户用电情况监测,提高在线监测等科技手段和状态检修水平,完善“点、格、网、系”责任体系和以“一系多网、一网多格、一格多点、一点多责”为主线的“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高质量完成保电保热各项保供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