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为东北电网稳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3台机组累计发电近6亿千瓦时

日期:2022-02-15    来源:延边晨报  作者:张成国

国际电力网

2022
02/15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投产发电 水轮发电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与黑龙江省海林市原始森林地带交界的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只见几十名工人正在车间对4号机组进行安装调试。“自2021年6月4日1号机组投产发电以来,2号、3号机组也于当年完成投产发电。为了春节期间能正常抽水发电,有30多名工人没有休息,轮流值班。自3台机组陆续投产发电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电近6亿千瓦时,为保证东北电网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月初七,96名职工全部到岗到位,对3台机组进行维运,争取在今年4月30日前让4号机组投产发电。”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一位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77.89亿元,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延边州自建州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2021年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2、3号机组相继投产。进入冬季后,电站受到冬季用电高峰和寒潮双重影响,新机组启动频繁,持续保持高强度运行,同时承受低温考验。该公司多措并举,强化运维管理,做到了机组随调随启,累计发电启动580次,抽水启动488次。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强与网调的协调沟通,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严格运行值班监盘,及时发现异常设备信号;加密运检巡回检查,在机组连续高强度运行期间采取特巡方式,对重点部位、设备重点检查。合理优化涉网试验方案,试验期间24小时倒班作业,保证机组稳定运行。

据介绍,敦化电站枢纽工程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年设计发电量为23.42亿千瓦时,电站于2013年7月开工,计划2022年实现全部投产。敦化电站的建设及投产,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的多项记录,在国内首次实现了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以及抽水蓄能机组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机组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扬程达712米,是黄果树瀑布落差的10倍。研制过程中,先后开发了41个水轮机转轮模型,优中选优,确定最佳水利设计方案。发电机采用一根轴结构,成功解决了高转速机组摆渡控制难题。推力轴承创新采用喷淋式冷却方式,既提高了机组效率,还提高了推力轴承和承载能力,使高速双向轴承运行更加安全。首台机组调试和试运行过程中,各部导轴承摆渡均小于0.1毫米,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2022年上半年,该电站4台机组将全面投产,能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的问题,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7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