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节后复工 国家电网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日期:2022-02-14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2/14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电网工程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各地电网工程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建设者们抓安全提质效赶工期,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在春节后恢复生产施工,广大工程建设者们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投入电网建设工作,稳字当头保供电,稳中求进促转型,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高效推进“清洁能源大动脉”建设

“进入工作位,系好安全带,准备安装阀塔框架。”2月9日上午,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虞城换流站内,施工队队长皇甫道军下达工作指令,来自国网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的王晓刚通过升降平台缓缓上升。随后,王晓刚操作电动葫芦,将早已安装好的阀塔框架吊装到阀厅顶部梁上的悬挂点。

高端换流阀塔组装是虞城换流站春节复工后的首个施工任务。“通过这个换流阀,从四川来的直流电变成500千伏交流电,再输送往江苏电网。”虞城换流站电气项目经理金振强说,“从大年初四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复工。初七,我们开始组装阀塔层间螺杆、水管等换流阀塔框架相关附件,确保吊装工作顺利推进。”

春节后,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建的白鹤滩入苏直流虞城换流站工程及白鹤滩配套工程等基建项目陆续复工。在虞城换流站,60余名管理人员和400余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GIS设备及分支母线安装、电缆敷设及二次屏柜接线、换流阀和换流变安装等工作。在白鹤滩配套木渎变电站,扩建工程新扩建母线安装正在进行,施工人员不辞辛苦加紧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早在1月8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苏1标段已全线贯通,这是该工程江苏段首个贯通的标段。国网江苏电力克服冬季低温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7项二级风险作业、2项夜间作业、49项重要交叉跨越架线施工等重点任务,确保工程顺利投运,早日为“西电东送”再添一条清洁能源大动脉。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加快架线施工

2月1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N7554号塔位下的张力机开始轰鸣,导线被缓缓牵出……这标志着白浙工程浙江段开始架线施工,这也是该施工段2022年春节复工后首项重点任务。

同一天,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平桥镇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渝2标段架线施工现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无人机牵放迪尼玛绳作业。“我们前期准备非常充分,今天可以顺利牵通迪尼玛绳,按单段策划完成架线作业。”来自国网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的施工项目经理于业众说。

为了确保架线跨越银百高速公路二级风险作业安全有序进行,该工程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密切配合,从春节前就开始施工方案评审优化、施工机具进场报验、牵张场地开挖布置、高速公路跨越协调等系列工作,从2月6日起按照复工“七步法”和五项基本条件进行复工条件核查,对返场人员全面开展行程轨迹排查、落地核酸检测。

“今年复工早,开战即硬仗,我们一定要落实自身主体责任,明确自身工作标准,要力求‘实’和‘效’,要做到‘服务+严管’,从‘三个管住’、通病治理、强制措施三个维度抓好现场管控,同时要用好可视化放线、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确保安全生产。”正在银百高速钢管跨越架旁检查的国网重庆建设公司总经理周茂对工程管理人员这样说。

确保杭州亚运会供电工程高质量投运

早春时节,钱塘江畔微风拂面、暖意融融。2月8日,500千伏乔涌、乔潮线迁改工程顺利完成竣工验收。该工程承担着将于2022年9月举办的杭州亚运会的供电任务,主要包括钱江南岸亚运三馆和亚运村的供电。

春节期间,国网浙江电力300多名施工人员在岗工作,趁着春节用电低谷时期,对这条承担杭州市超过十分之一用电负荷的跨江超高压线路进行施工作业。根据工程进度和安排,施工人员分阶段开展了基础、杆塔、导线及金具绝缘子等验收工作,做到了完成一处、验收一处、消缺一处,全力确保“电力大动脉”按期高质量投运。

为进一步推动重要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在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工程建设复工要求的基础上,国网浙江电力坚持“数智强安”“科技兴安”,充分发挥“云上查-线下核”数字化安全稽查模式优势,整合应用布控球、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全面实施线上远程实时掌控和线下靶向稽查,加强复工合规指引,严格复工审核把关,逐项评估核查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程安全有序复工。

为保障复工人员节后及时到岗到位,国网浙江电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外省地职工“就地过年”,尽力消除疫情风险。同时,提前掌握返岗人员所在地疫情动态及个人健康情况,实现“一人一档”,安排施工人员分批、分次有序返回岗位,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闽粤联网工程上好复工“安全课”

2月9日,在如火如荼的闽粤联网工程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正在进行500千伏设备支架基础钢筋模板安装和综合楼、防火墙的混凝土养护工作。节后复工以来,全体施工人员士气高昂、干劲充足,大家都盼望着闽粤联网工程早日建成投运,进一步增强闽粤两省的供电保障能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为确保节后平稳复工,闽粤联网工程的建设者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2月5日,工程项目部召开节后复工收心会,学习“复工五项基本条件”和安全准入工作等内容,组织返岗复工参建人员观看微电影《我和我的安全》,并组织安全生产主题讨论,为节后复工打好安全生产思想基础。2月7日,工程项目部开展了复工首日的整理整顿,对福建侧滤波场围栏内滤波设备基础进行施工和养护,加快开展综合楼等主要建筑物的装饰装修工作,闽粤联网工程节后复工全面拉开了帷幕。

为实现工程建设“开门红”,春节期间闽粤联网工程换流站近20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现场,就地过年。2月7日开工当天,返岗人数约达到总施工人数的75%,并快速实现全员到岗复工。

人勤春来早、虎年干劲足。国家电网公司广大施工人员将认真落实工程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只争朝夕、奋力攻坚,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