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特等劳模·卢明:攻克线路舞动难题,助力电力抗灾减灾

日期:2022-01-25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王文博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电线路 电力供应

他带领团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真型舞动试验线路;

研究提出的防舞动相间间隔棒、防风偏拉索等专利技术推广到全国十几个省份;

他主持编写的涉鸟故障分布图,作为电力行业标准在全国应用;

他和团队制定了我国首个舞动领域IEEE国际标准并实施;

他带队第一时间驰援吉林冰灾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分析。

特别是在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他带领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为河南电网应急保障提供了决策支撑。

他,就是国家电网输电线路舞动防治技术科技攻关团队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气象实验室的技术带头人——国网河南电科院卢明。1月13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会”上,他被授予2021年度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入职23年来,卢明始终如一从事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创新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难题、加强团队建设、扩大学术影响,以初心涵养匠心品质,用行动擦亮奋斗的底色,在舞动、风偏、鸟害、气象预警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刻苦钻研破解技术难题

“输电线路是电力供应的动脉,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光明依托。只有不忘初心、淬炼匠心,把技术钻研透、掌握住,方能把工作做好、把责任履行好。”这是卢明对岗位职责的朴素理解和人生价值的基本定位。

1998年,卢明成为一名电网员工。那时起,他牢牢扎根基层,全身心投入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究。2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到国家电网公司防舞动重点实验室、电力气象实验室两个团队的技术带头人、领军者,他精益探索、奋斗实干、创造价值的脚步从未停止。卢明的身上,有着众多的殊荣。

1998年开始,我省每隔2到3年就会发生一次电网大面积舞动,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刚参加工作的卢明就主要负责线路安全的保障和故障排除方面的工作。此时,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对劳动者而言,困难和挑战永远是砥砺前行的“试金石”。入职后的卢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志解决这一难题。在零基础、零经验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去实地考察,冒着大雪和寒风深入现场,通过数万条的观测记录总结出输电线路舞动的规律,他们也由此被誉为河南输电线路的“活字典”和“档案馆”。

正是在那些备受煎熬的岁月里,他们秉承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不懈探索、孜孜以求,积累了与线路舞动故障有关的大量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如今,卢明和他的团队提出的专利技术防舞动相间间隔棒,已经成功应用于全国易舞动地区上千条输电线路上,近十年运行经验表明,该防舞动相间间隔棒对线路舞动有显著的抑制效果,已经作为线路抑制舞动的主要技术手段被各个网省公司广泛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安装有10多万支。

大战大考彰显责任担当

“在应对严重灾害面前,所有人都负重前行、毫不退缩。能用自己的一点专长,在这场大考中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谈及去年特大暴雨中的表现,卢明说道。

在2021年7月我省暴雨灾害中,卢明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在7月15日、19日的气象专报和7月16日的气象周报都预测到了郑州、新乡等地将有暴雨天气,提前精准预测到特大汛情,迅速行动并开展24小时值班,为公司应急保障提供了决策支撑。

暴雨期间,他的团队日夜坚守实验室,提供小时级精准气象灾害研判,发布专报53期,预警短信283条。“河南电力气象系统”分别于20日下午15:13、16:43、18:06,连发三条IV级(最高等级)预警短信,针对郑州地区进行强降水预警。21日下午18:45、19:48、21:08,连发三条IV级(最高等级)预警短信,针对新乡地区进行强降水预警。全力保障救灾人员部署和物资调配,减少电网损失上亿元,为河南公司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实践体现劳动价值

他牵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真型舞动试验线路,组建国家电网公司和河南省“双”重点实验室,带领电力气象团队连续5年准确提供全国舞动预警,受到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表扬,获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气象实验室命名……

卢明的身上,有着众多的殊荣。他是首批国家电网公司十大专业领军人才,首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首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

虽说,荣誉不能见证付出的过程,但恰是对奋斗有效的佐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用创新实践成果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是卢明和他的团队一以贯之的从业态度。

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创新实践,不断拓展技术领域,在舞动、风偏、鸟害、外绝缘、电力气象五个方向领衔重大课题,获省部级奖32项,专利61项,主编专著7部。研发的电力气象预警等技术和研发的专利在全国诸多省份推广应用后,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0亿元。他和团队深入研究和创新实践,在输电线路防舞动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曾参与重大事故分析调查80余次;2020年带队第一时间驰援吉林冰灾,灾情发展分析精准,资料数据翔实,获国家电网董事长的肯定表扬。

此外,卢明不断拓展技术交流,学术影响力走出国门。他培养博士后及硕士10名,先后30余次受邀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重要会议开展防灾措施介绍和技术讲座;多次赴法国、日本等国出席国际大电网工作组会议和国际大电网年会专题讲座。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并被《电网技术》《高电压技术》等权威学术期刊评为“优秀审稿专家”。

“电网防灾减灾尤其气象对电网影响的预测和防范,依然任重而道远,目前也只是暂时性的进展。”对于未来,卢明表示,不能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绩,他将和团队一道以解决实际问题、支撑电网生产、服务电力保障为目标,深化专业研究和技术创新,争取获得更多成果,为电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出力出彩。

择一业、终一生的默默坚守,干一行、专一行的执着追求。在攀登科技高峰、创造劳动价值的前行路上,卢明和他的团队给人更多的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