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太子城变电站 “筑”力2022冬奥会

日期:2022-01-20    来源:国核电力院  作者:王龙、李敏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输变电站 智慧能源

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设计而成的太子城110kV输变电站,是国内首个集供电、展示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变电站。为确保2022冬奥会赛区电力可靠供应,全力以赴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做党和国家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冬季奥运会的赶考路上书写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担当答卷。

生态+智慧,点亮场馆

点燃冬奥梦想,共赴生态盛约。太子城110kV变电站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以北,地处冬奥会核心区,直接为冬奥会比赛场馆供电。作为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之一,太子城110kV输变电工程向东南和西南电缆出线,以非凡品质赢得高度赞誉。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项目团队综合考虑站址地形、出线走廊、交通运输等实际情况以及自身技术支撑,力争上游创建友好生态环境,采用智能化开关设备、智慧化测控保护装置等多种行业领先的智慧解决方案,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方式,全力打造智慧化变电站。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变电站周边建设供电应急服务中心,建设带电作业库、发电车及抢修车辆仓库。生产综合楼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一楼为变电站配电装置房间,二楼为冬奥会应急保障中心,地下一楼为水泵房及消防水池,总建筑面积近2600平方米。由于冬奥会核心区土地指标紧张,变电站建设需提前预留供电保障辅助设施用地位置,同时加强供电辅助设施建设。站区顺山坡走势布置,平面布局为长方形,生产综合楼布置在站区中部,主变压器布置在生产综合楼北侧。生产综合楼四周设环形消防道路,便于设备运输、安装、检修和消防车辆通行,以缩短供电故障抢修响应时间。

文化+智慧,提升魅力

文化赋能强根铸魂,凝心冬奥携手同行。太子城110kV变电站是备受国家电投集团关注的重点工程,也是将文化与工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工程。以2022冬奥会主题“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为主线,设计团队结合变电站周边地形地势、建筑风貌、地域文化与冬奥元素等,在满足各项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深入开展变电站优化设计,分别以“纯洁的冰雪”和“激情的约会”主题延伸出相关设计元素,将文化与工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延伸至冬奥现场,为太子城110kV变电站形象提升提供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设计方案。

从地域文化与盛会主题的融合出发,将变电站屋顶作坡面设计,视角由近及远似山峦叠嶂,层层递进与其深处山坳地形相呼应,打造灵动奇幻的设计意向;外立面石砖颜色糅合北京城市灰与张家口老城区灰砖塞堡的颜色,同时结合木质色金属格栅打造出冰雪晶莹剔透的神韵,与冬奥会冰雪主题相一致,使观者欣赏时达到与奥运气息相通的情感设计,全方面从形色角度突出“纯洁的冰雪”主题。“激情的约会”的设计主题主要体现在建筑平面布局中,建筑中间布置变电站汇报、展览厅,同时在二层设计了北京冬奥会电力指挥中心、沉浸式体验室、会议室等功能区,是建筑参观者与使用者汇聚的场所,使其成为整个建筑位于中央的能力场,契合冬奥会“激情的约会”主题。在满足用能需要的基础上,结合地域特点,同时浸润冬奥文化,对变电站的建筑外观进行全方位设计打造。

太子城110kV变电站的落成进一步加深了工业艺术与奥运文化的融合,是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为2022年冬奥会献上的一份兼顾功能性与艺术性的作品,同时为助力变电站向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平台化发展增添了一抹靓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