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赵立坚: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日期:2022-01-20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赵立坚 清洁电力 冀北电网

1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讲了一个故事,叫“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他说,俗话说“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我们建立了张北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把张北的风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再输向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这些电力不仅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北京的万家灯火。

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

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

100%绿色电能供应。

故事背后,

国家电网做了啥?

第一步

绿电大有来头

张北的风

冬奥会赛区之一的张家口也是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的用电均由张北地区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第二步

送电路路畅通

张北的“风光”随机性、波动性大,路路畅通到北京有法宝——

张北柔直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四端环形柔性直流电网,具有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能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对保障张北柔直电网可靠运行、清洁能源持续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坚强智能电网

张北的“风光”一部分通过张家口电网直接输送到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就地消纳。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强张家口赛区主网建设,搭建了高可靠供电体系。每个场馆电力均来自不同的110千伏变电站,核心区的供电可靠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步

交易有源可溯

绿电交易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首都、冀北、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已累计组织开展8批次冬奥绿电交易,确保冬奥场馆及附属设施在建设期、测试赛期、正赛期有足额绿电供应。

基于区块链的冬奥绿电溯源应用系统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配套电网输电、冬奥场馆用电等数据上链,为100%绿电供应提供数据支撑。

第四步

保电万无一失

数字化保障体系

2021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电力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全景监视。

科技装备加持

国内首台大容量在线并网式氢能源发电车、耐低温不间断电源、耐低温固态切换开关、大流量排水抢险车、应急充电子母方舱、电缆隧道巡检机器狗、防撞无人机……科技装备加持,提升冬奥会智能化运维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

精良保电队伍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国家电网各单位支援冬奥的保电队伍已出征。所有冬奥会保电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简约、安全、精彩

绿电亮冰雪

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