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全省首个客运码头岸电站在城陵矶港建成投运

日期:2022-01-17    来源: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电力 运码头岸电站 电能替代

1月9日,“世纪宝石号”游轮停靠在湖南岳阳城陵矶客运码头充电,这标志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南首个客运码头岸电电能替代示范项目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岳阳城陵矶港为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湖南最大的港口,也是湖南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此前,国网湖南电力已在城陵矶港区内集装箱码头和件杂货码头建设岸电设施,计划2022年初在客运码头布局建设岸电设施。相比于货运码头,在客运泊位建设岸电设施具有更好的宣传影响力,是全面建设“绿色港口”的重要环节,对长江流域岸电建设使用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国网湖南电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大力发展港口岸电,全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减少长江流域临时停靠船舶的污染排放,推动长江流域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城陵矶客运码头地处著名的岳阳楼和君山风景区内,停靠船舶均为长江三峡游轮,常年停靠游轮次数较多,停泊时间较长,水域环境复杂,水位落差大,最低水位时趸船离岸距离落差为200米,船岸连接跨度大,同时,码头岸堤呈阶梯坡式地形结构,岸电技术复杂、建设难度高。针对该项目环境条件的特殊性,国网湖南电力成立攻关小组,组织湖南岳阳公司、湖南综合能源公司、港务集团、岸电设备厂家、施工单位多次进行实地勘查,开展方案评审工作,沟通项目具体落地实施方案,制定优化建设方案,并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在城陵矶港客运码头建设一套港口船舶岸电系统,覆盖码头现有的4号客运泊位,岸电系统设置完全独立的供电系统,在泊位钢引桥前沿设置双插头电缆卷盘,水位发生变化时,维护人员通过低压电缆卷盘及时收放电缆,充分满足不同水位供电的需求,岸电桩接入岸电云网运营服务平台,船舶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完成充电使用。

城陵矶客运码头岸电项目的建设投运,预计可实现每年电能替代电量58.4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12.6吨,硫氧化物1.8吨,氮氧化物2.5吨,颗粒物0.24吨,实现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靠港船舶污染排放和码头噪音污染,改善港口的工作环境及船员的生活质量,提高码头运营效益,凸显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