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大陆核电机组及发电量预测情况

日期:2022-01-11    来源:中核智库  作者:规划研究所 李言瑞 孙善星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1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福清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

随着2022年1月1日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并网发电,我国[1]并网核电机组达到53台,总装机容量5463.695万千瓦[2],仅次于美国的93台9552.3万千瓦和法国的56台6137万千瓦,继续位居世界第三位。如果法国按照电力结构PPE计划每年关闭同等数量的核电机组,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将在2024年超过法国,达到世界第二位。

2021年,全国共有4台机组完成首次装料,分别为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红沿河5号机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和福清6号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360万千瓦。相比2020年,2021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按照完成首次装料计算)数量同比增长8.2%,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1%。截至2021年底,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机组16台,总装机容量1750.779万千瓦,高于在建核电机组6台总装机容量为419.4万千瓦的印度和在建核电机组4台总装机容量为536万千瓦的韩国,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位。2021年,有6台核电机组实现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总装机容量约为620万千瓦。

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分布在21个核电站,其中霞浦、漳州、太平岭、三澳、徐大堡等5个核电站为新建核电站,尚没有在运核电机组。我国核电站分布在东部沿海8个省份,分别是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各省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及装机容量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我国大陆各省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情况(截至2022年1月5日)

2021年我国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预计超过4100亿千瓦时,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首次达到5.0%,约占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2.5%。与燃煤发电相比,2021年我国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25亿吨,等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8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93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将继续超过法国,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综合考虑法国及欧洲大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近几年法国核电的发电量情况(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是3795亿、3930亿、3780亿和3350亿)、法国下调电力结构中核电占比等,以及我国今年将新增118-236万千瓦的核电容量、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能源结构转型等政策和规划方面的因素,预计我国核电发电量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位居世界第二位。

表1 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情况(截至2022年1月5日)

表2 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机组情况(截至2022年1月5日)

[1] 本文均指我国大陆核电数据,未包括我国台湾地区核电数据,下同。

[2] 本文数据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中核智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