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安徽天门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跨江钢管塔建成

日期:2022-01-10    来源:皖江明珠官微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0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电力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西电东送

1月4日上午,在芜湖市鸠江区天门山景区东梁山附近,经过国网安徽电力建设者95天的紧张奋战,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长江大跨越278.2米高的南岸跨越塔成功封顶。由此,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安徽段)跨江钢管塔施工全部完成。

长江大跨越工程分别从芜湖市、马鞍山市和县境内跨越长江,跨越江面长度为2.1公里,塔高278.2米、重2200吨,由于采用的是两条回路都通过同一座输电塔的方式进行跨越,跨越塔的基础应力分析难度大、精度要求高,这对跨越塔的塔基牢固性、塔身稳定性也有极高的要求,并且设计的钢管塔单管重、杆件多、体积大、吊装难,安装试验标准严、施工工艺要求高。本次施工中,±800千伏和±500千伏混压展翅性大跨越钢管塔组立是国内首次。

该工程在施工中不仅重视技术应用,同样重视对于沿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在芜湖市政府主导下, 芜湖供电公司协同各级建设单位充分利用原跨江线路走廊资源进行并廊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了对长江流域土地资源的占用,避开了天门山景区的重要自然景观和长江流域重要防洪区域,实现了电力建设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

据了解,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目前,整条线路工程全面进入攻坚阶段,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后,可将四川清洁水电大规模输送至华东地区,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5万吨,在优化全国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双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