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不合格率77.8%!坚守质量底线杜绝不合格变压器温度计流入上海电网

日期:2022-01-10    来源:电力设备状态监测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市超高压输变电公司 变压器 油浸变压器

上海徐家宅变电站在某变压器厂生产3台110kV油浸变压器安装中,发现其配套的9台福建某公司生产的变压器温度计中有7台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77.8%。

这批9台变压器温度计于2022年1月5日送抵上海市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进行检验。鉴于这个仪表制造商在过去的18个月内已经连续4次出现“环境温度影响量”项目检验不合格,检验员首先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方法对其进行了环境温度影响快速鉴定试验:

首先在实验室将#2107052123等温度计的传感器插入80℃±0.5℃恒温油槽中,稳定10分钟后读取其示值为80.2℃见表1;

表1福建某公司变压器温度计检测数据统计

按J B/T6302-2016标准规定将毛细管部分放入65℃的恒温水槽中如图1;

图1环境温度影响量快速鉴定试验

当温度计毛细管在65℃水槽中保持10 min 后温度计示值显示为92℃见图2;

图2环境温度影响量快速鉴定试验结果

依据标准规定的方法计算后其结果是11.8℃/45K,误差远远大于3.6℃/45K标准值见表1。

检验员认为:这次9台送检产品中有两台合格的事实说明:只要福建某公司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规定项目检验就可以排除其产品质量缺陷。检验员感到疑惑:国家标准规定的试验方法如此简单,15分钟即可产生检测数据,变压器厂难道没有开展到货检验能力?

检验员进一步指出:今年10月在由国家检测中心对10大品牌变压器油面温度计开展统检中,该公司被列为不合格产品见表2。

表2变压器指针温度计检测合格率统计表

检验员接着说:如表2国家检测中心统检的5个主要指标中,福建某公司产品有4个不合格,这个检验数据表明这个变压器油面温度计品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上海市电力公司作为变压器温度计终端使用者,在变压器温度计选择哪一家问题上并没有倾向性,也不强调变压器温度计价格多少钱或者哪家更便宜。基于国家电网变压器采购规范明确要求变压器温度计使用寿命应优于15年,变电站工程师重点关注变压器温度计是否执行全天候准确度,产品质保期是6年还是12年。当然,对全国统检不合格品牌产品,在没有通过质量整改鉴定前应杜绝挂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