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余剑锋:以核能为主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12-31    来源:中国核工业

国际电力网

2021
12/3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新型电力系统 化石能源

编者按:

12月24日,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围绕“核能助力‘双碳’目标 打造高质量发展下的绿色新动能”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本文摘选演讲的部分重点内容进行刊登。

推动核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致力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由能源禀赋决定。核电稳定性强、可靠性高、灵活性好,是目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基荷能源。在用电负荷中心和电网关键节点部署核电站,可以减少电力大规模长距离输送、大范围控制和调节,减少储能设施,有助于构建更为可靠、紧固、安全的电网。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首堆已经建成投产,并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一台华龙一号机组每年可以发电约90亿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800万吨。我们将积极推动华龙一号批量化、标准化建设,更加注重与电网布局和区域规划相适应,与其他能源企业相协同,与风光等新能源更好耦合,努力推动以核能为主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发展新型核能,致力于我国工业减排降碳

工业领域的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低碳能源支撑是工业领域减排降碳的关键。核能能够提供高温、生产绿氢,可以为化工、钢铁、建材等高碳排放产业提供脱碳技术方案,支撑国家大型化工基地、大型工业基地建设,与国家关于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部署高度契合。我们与清华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重要创新成果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实现了并网,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出口温度高等独特优势,可以提供高品质的工业用汽,未来还可以实现大规模高效稳定制氢,有力推动冶金、石油精炼、合成氨等领域减排降碳。

推动核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广泛应用,致力于增进人民福祉

保证供暖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12月3日,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阶段正式投运,利用秦山核电站的余热为4000余户居民供暖,预计到“十四五”末供暖惠及人群将达到4万户。秦山核电作为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已经并网发电30年,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实现了和谐发展,通过供电、供热等综合能源保障,有力推动海盐县建设“零碳未来城”。我们开发了专门用于北方城市供暖的燕龙供热堆,一座燕龙堆可以为20万个家庭提供清洁低碳的供暖保障。同时,核技术正在抗击疫情、辐照灭菌、呼吸诊断、医学影像、抗癌治疗等领域多点开花,核技术将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