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比利时政府:2025年关闭核电厂后寄望于小型堆

日期:2021-12-28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输电系统 核电技术

2021年12月23日,比利时政府表示同意在2025年前关闭国内现有的核电厂,但如果无法保障能源供应,或会在此之后保留两台核电机组运行。同时,比利时将继续投资核技术研究,包括小型堆(SMR)等。

2020年9月,比利时政府曾重申2025年前逐步弃核计划。根据该计划,多伊尔(Doel)3号机组、蒂昂热(Tihange)2号机组将分别在2022年和2023年关闭,多伊尔4号组和蒂昂热3号机组则在2025年关闭。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七党联盟已就弃核议题争论了数月。该国绿党呼吁遵守2003年的弃核法案,而自民党则赞成维持两台最新建成的核电机组运行。该国政府将2021年底确定为解决此争议的最后期限。

比利时国内所有核电机组由法国电力公司Engie运行,核电在全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近半。目前比利时尚未确定如何弥补弃核后出现的能源缺口。此前,比利时输电系统运营商Elia公司表示,到2025年该国至少需要3.6GW的新热容量。

报道称,比利时政府将在2022年3月15日确定布鲁塞尔北部新天然气厂的建设计划是否会得到许可,如果没有,将研究其他选项,这其中有可能就包括让部分核电机组运行至2025年以后,但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称该可能性很低。

德克罗强调,比利时在未来会继续研究小型堆技术。路透社消息称,比利时计划在四年内投资1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用于核电技术研发,重点就是小型堆,并有可能与法国和荷兰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