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小型反应堆配套DCS实现小型化

日期:2021-12-24    来源:原子能院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型反应堆 核电厂 核电装置

近日,小型反应堆配套使用的小型化DCS(分布式控制系统)平台——ECS-700neo通过系统测试并正式发布。该系统由原子能院联合浙江中控联合设计研发,所有软硬件完全自主可控,标志着反应堆用小型化DCS设计和研发取得重要突破,为后续型号的设计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DCS是核电厂的“中枢神经”,它负责将来自传感器的信号进行采集处理并送至主控室,同时将操纵员的指令及时准确下发至有关执行设备。高效可靠的DCS对于核电装置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传统反应堆DCS的硬件机柜体积相当庞大,无法满足小型核电装置对空间和集成度的高要求。2018年起,原子能院提出了核电源DCS小型化的设计目标,并联合浙江中控开展了小型化DCS的分析、设计和研发工作。

ECS-700neo 系统结构图

ECS-700neo 系统由控制器模块、 I/O 模块、通信模块及相关软件包组成,网络架构从上到下由管理网、过程控制网(SCnet)和 ECI 总线网络组成。与传统反应堆DCS相比,该系统集成度更高,可实现由原来的单柜(常规机柜尺寸)500点增加到1024点,单位点数的体积比缩小至传统控制系统的30%;性能优异,在紧凑度提高的情况下,输出信号精度、基本扫描周期等关键指标达到甚至部分优于传统DCS水平;智能化程度高,具备健康自主诊断功能,可根据模型评估系统部件寿命,形成分析报告。此外,该系统还支持远程监控功能,指挥中心可以通过卫星通讯、5G通讯等方式,远程监视装置运行状态、设定运行模式等,配合分布式布置设计以及数据通讯网络化,进一步减少了仪控设备对空间的要求,降低了电缆数量。

目前,原子能院正在与浙江中控开展难度更高、技术更复杂的小型反应堆配套用安全级DCS联合研发,目前已取得德国TÜV Rheinland的SIL3(安全设备的安全完整性等级3)认证证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