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祁韶特高压累计送电量突破900亿千瓦时

日期:2021-12-24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亚勇 王佳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 煤电外送 新能源消纳

12月22日零时,甘肃省内唯一的电力大规模外送通道——±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已累计向湖南输送电量909.26亿千瓦时。本年度累计外送电量达261.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7%,跨区外送电量再创新高,加快了甘肃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为保障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祁连-韶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甘肃酒泉祁连换流站,途径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6省市,东至湖南韶山换流站。采用双极输电,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功率800万千瓦,输电线路全长2383公里,是实现甘肃风电、太阳能、煤电外送的配套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投运以来,已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持续提升外送通道利用率,外送电量再创新高。

截至目前,祁韶直流已安全运行1807天,实现500万千瓦大负荷运行,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连续38天日送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面对全国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消纳压力,甘肃充分发挥祁韶直流“风光火”打捆外送优势,新能源外送消纳电量再创新高,有力促进西北地区新能源的消纳,缓解弃风、弃光压力,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助力甘肃尽早实现碳达峰,为实现碳中和夯实基础。

为充分发挥特高压直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优势,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始终把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制定专项工作处理细则,将缺陷、异常处置流程制度化、规范化,统筹制定消缺计划,加快消缺速度;重点关注油色谱异常设备、缺陷及隐患设备,进行评估分析,动态调查跟踪,制定检修策略,确保异常设备运行工况可控、在控。

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以提升能量可利用率为导向,探索祁连换流站精益化检修。2021年,祁连换流站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年检工期,将23个作业面2824个检修项目的检修工期由10天压缩至9天,进一步提升祁韶直流通道可利用率,年检效率提升12%。进一步提升甘肃特高压输电设备安全水平,极大提升了跨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的大负荷直流输送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今冬明春保电期间,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深化隐患排查及治理,进一步掌控设备健康状态。全面落实“设备主人”制,加快推进“全科医生”制。充分发挥“大云物移智链”的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运用无人机+巡检机器人+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的立体化巡检模式,全力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不断提高设备管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益化水平,全力保障祁韶直流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将积极发挥特高压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输送优势,加大甘肃电力外送力度,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