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俄合作田湾、徐大堡核电项目进入建筑安装施工高峰期

日期:2021-12-17    来源:江苏核电 辽宁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7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田湾核电 徐大堡核电项目

能源合作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

今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出两国元首对双方核能合作寄予的深切厚望。1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双方要共享发展机遇,做大合作蛋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前沿科技产业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基础牢固,契合点多,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

中核集团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运行好4台机组,打造全球核电“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目前,田湾核电徐大堡核电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11月29日,“帕兰道夫斯基”号货轮在经历了90天、13000余海里的远洋航行后,抵达位于中国东北的辽宁葫芦岛港并顺利通关。

12月7日,核电站设备余液蒸馏罐、弱性吸附剂罐等第三批海运大件运抵田湾核电站自备码头。

至此,中俄合作在建的田湾、徐大堡两个核电项目,均已进入建筑安装施工高峰期。距离两国元首见证项目开工,第一罐混凝土浇筑过去整整7个月。

让我们跟随时间轴,共同见证7个月来两大重点工程取得的主要项目节点。

田湾核电工程

6月5日

7号机组首批俄供大件设备堆芯捕集器壳体和填料完成交付并装船启运,标志着田湾核电7、8号机组俄供主设备交付和远洋运输工作正式启动。

7月

随着田湾7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上部筒体完成组对、堆芯吊篮筒体与封头开始焊接、1号蒸汽发生器筒体4个筒节组焊相继完成,标志着俄供长周期主设备已全面进入组焊制造阶段,为中俄核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8月9日

田湾核电7号机组首批俄供大件设备堆芯捕集器壳体和填料经过12000海里的远洋运输,历时60天安全运抵田湾现场。

8月26日

田湾核电7、8号机组开工100天,7、8号机组承载着建设成为“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希望继续远航。

9月19日

田湾核电7号机组常规岛汽轮发电机厂房筏基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常规岛正式开工。

10月18日

田湾核电8号机组地坑贯穿件地埋部分及接收罐下部的出厂验收,标志着田湾核电8号机组俄供设备供货的开始。

11月27日

田湾核电7号机组安注系统-3.7米处预埋管道完成制造并发运,为现场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标志着田湾核电7、8号机组俄供大宗材料(管道)供货的正式开启。

12月7日

核电站设备余液蒸馏罐、弱性吸附剂罐等第三批海运大件运抵田湾核电站自备码头。

12月10日

田湾核电7号机组常规岛汽机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为后续常规岛主体结构全面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徐大堡核电工程

6月18日

田湾核电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项目推进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签署了《徐大堡核电厂3、4号机组工程承包合同》。

8月21日

联合泵房筏基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联合泵房建设拉开帷幕。

8月31日

由俄罗斯重工机械厂承制的徐大堡核电3 号机组首台(套)俄供长周期设备-堆芯捕集器完成全部18(箱)装船,顺利启航前往徐大堡核电项目现场,打开了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俄供长周期设备供货序幕。

9月17日

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汽轮发电机厂房筏基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3号机组常规岛建设序幕全面拉开。

10月25-28日

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工程建设沙盘推演活动在徐大堡现场顺利举行。

11月18日

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反应堆竖井钢筋与钢衬里模块安装就位,这是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自开工以来,首个模块吊装,为反应堆厂房主体工程及关键路径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11月26日

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第一台预引入设备含硼水储罐顺利引入就位。第一台设备的成功引入,拉开了预引入设备安装工作的序幕。

12月4日

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首批俄供大件设备(堆芯捕集器壳体和填料等配套设备)运到徐大堡核电项目现场。

12月

自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核岛开工建设以来,徐大堡核电项目现场克服疫情和近期冬季严寒等不利影响,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冬季施工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六大控制持续受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