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数字化”转型】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

日期:2021-12-16    来源:国网河南电科院  作者:伍川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输电线路 变压器

近年来,随着“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轮现代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广泛应用,能源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速,国网公司整体将加快向具有更高智能化和互动化水平、更强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力的能源互联网方向升级。

年初,国网河南电科院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坚持问题、需求、目标三个导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重融合、促转型、扩影响、树引领”十二字方针,并针对新提出的“融合”和“转型”含义进行了进一步阐述,明确提出要提升技术融合能力,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研究,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和电科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围绕省公司和电科院提出的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工作目标,结合河南电网运维现状和实际问题,充分利用电网数据,推进输变电设备数字化发展、智能化转型,于2021年初拟定了“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变压器类设备状态评价诊断”“配电网诊断分析”“输变电设备精细化评价”等7个数字化功能模块。

今天,就首先了解设备状态评价中心“数字化”转型中的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

2021年9月底,随着线路跳闸故障信息的贯入接通,“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模块完成分析所需电网数据的接入工作,随着后续平台推进开发,将在年底具备开展实际运用的条件。

“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目标是通过深入整合挖掘基础台账(PMS)、跳闸信息(D5000)、雷电定位系统、在线监测数据、电力气象、电网环境风险分布图(冰、风、舞等电网风险分布图)、线路历史跳闸故障等信息,结合线路风偏、舞动、外破、雷击、鸟害、污闪等故障类型特点,实现线路故障跳闸原因的智能研判和初步分析,并自动生成故障分析报告初稿。

在模块建设前期,评价中心开发团队联合互联网中心与省公司输电处、各地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深入沟通及调研分析,经过反复交流协商,梳理形成跳闸辅助分析业务流程与计算分析研判模型,完成初步分析平台框架构建。在模块开发过程中,经过与省公司设备部、调控中心、送变电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不停沟通协调,克服数据种类多、数据量大、数据格式接入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各类数据的有效接入及分析,目前已完成整个系统界面地搭建以及典型故障评判等功能,具备年底开展实际运用的条件。

下一步,评价中心将结合线路实际故障情况,不断完善“输电线路智能跳闸分析”模块功能,实现架空输电线路智慧运维决策,为一线运维人员开展精准化的运维和故障抢修提供指导,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提供支撑,为输变配设备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