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1、2号机组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日期:2021-12-15    来源:甘肃电投集团  作者:王鑫元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5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项目 甘肃电投 常乐电厂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强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活动”称号及表彰决定,甘肃电投常乐发电公司申报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1、2号机组工程”荣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优秀焊接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焊接最高质量荣誉。该奖项由中国焊接工程协会按照“优中选优”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每年组织评选一次。获此荣誉的工程项目需符合国家倡导的发展方向和政策要求,在设计、制造、四新技术应用、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1、2号机组工程是今年甘肃省内唯一获得该奖项一等奖的工程项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建设单位申报并获得该奖项的工程项目。此项荣誉的获得,是中国焊接工程协会对常乐电厂1、2号机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焊接技术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有力树立了常乐发电公司焊接质量管理品牌形象。

自常乐电厂1、2号机组开工建设以来,常乐发电公司紧盯争创优质工程金质奖和“高标准开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投产”的“三高”目标,提出了“抓体系、抓检测、抓流程”的质量管理思路,建立了四级质量管理体系和四级质量检测流程,在解决施工现场焊接难题过程中,反复探索优化焊接工艺,严把焊接原材料质量关口,严格施工单位焊工管理,成立焊接工作室,加大焊接技术创新力度,焊接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管理效果显著。1、2号锅炉受热面开焊到锅炉水压试验一次通过,在常乐发电公司精细化管理下,施工单位仅用7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两台锅炉共156000多道承压焊口的焊接任务,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9.2%。国家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总站、中国特检院、甘肃特检院专家组先后抽检的3400多道焊口全部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并通过质量验收,优异的检测成绩赢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公司焊接质量管理团队的努力下,其自主创新申报的2项发明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并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授权通知书,5项创新成果在两台锅炉受热面和管道焊接工艺、质量检测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其中2项还分别获得集团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三等奖。

下一步,常乐发电公司将充分总结运用1、2号机组焊接质量管理经验,持续在焊接技术管理和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措施,全面提高3、4号机组工程焊接质量管理水平,为3、4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以及投运后长周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