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水电站滑环智能除尘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靳帅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2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水轮发电机组 流域梯级电站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枕头坝基于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滑环智能监测与除尘系统研发项目申请的“一种碳粉吸收装置”和“一种吸尘装置”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该技术成果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专家组鉴定,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碳刷是水轮发电机的关键部件之一,水轮发电机的励磁电流是通过碳刷、滑环输送到励磁绕组的,不仅数量多且长期处于磨损和高温工作环境中,碳刷的健康状态监测与碳粉的清理对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尤为重要。传统的处理方法往往需要停机退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碳粉进行清理,严重影响发电安全和发电效益。

本项目针对碳刷长度监测和粉尘处理的难题,开展了机组碳刷智能监测和智能除尘的研究,研发了机组成套碳刷智能除尘系统,提出了电气设备高粉尘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旋转带电设备上的绝缘安装工艺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该方法创造性地研发了碳刷运行的智能实时感知技术,基于机组碳刷智能在线监测技术和数据传输方法,成功解决了机组碳刷状态实时数据监测及数据回传的问题。

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大渡河流域进行了推广应用,近两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9237万元,保障了流域梯级电站设备群的安全优质运行,推动了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碳刷智能监测和除尘技术的进步,提升了水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