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多元化水电融资探索

日期:2021-12-01    来源:水电发展与金融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1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行业 水电投资基金 水电融资

水电融资,尤其是农村小水电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水电市场的主要融资主体包括国有大行、地方性农商行及城商行,融资租赁公司。本文就近年来出现的水电投资基金为例,简要分析基金投资水电行业的基本脉络。

01

基金的组织形式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水电投资基金通常依托于属地较强的资源统筹和调配能力,吸引基金投资人认购LP份额。水电基金作为GP,在市场上开展电站收购工作,并收取固定数额的管理费。基金可进行分级管理,优先级享有固定收益,中间级获取超额收益。而GP通常具备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团队以及投资团队。投资团队负责在市场上遴选符合标准的项目,运营管理团队负责电站收购时的资产评估认定、质量鉴定以及收购后的全生命周期运维。水电投资基金将根据LP赋能,开展相应的贸易、融资等更多功能。

02

项目的筛选

装机规模方面,根据不同地区项目的经济性差异,对于不同省份的装机准入会略有不同。例如在华东地区,因为电价较高,经济效益好,装机准入的要求会略低于位于西南地区的水电装机大省。

标的选取方面,部分水电基金主要集中在收购水电市场不良资产中。考虑到隐形负债等影响,除国有电站外,部分水电基金的常规手段是只买资产,不买股权,并且通过法拍的方式取得电站资产。而水电站不良资产产生的主要原因包括实控人投资房地产、买矿或投资认知之外的高风险行业等牵连电站。尤其近年来随着严禁水电站直供比特币的政策出台,造成很多水电业主产生电站出售的需求。

电站评估原则方面,水电投资基金的评估思路与我司基本保持一致。合规性方面要求基本证照完整,不涉及生态红线;收购价格会根据多年平均收入,并结合当地消纳和电价等多维度因素给出平均收入5-8倍的估值。同时,由专门技术团队去考察电站水能、水工等(这些也是为收购后提升运营效力做准备)。

03

实现多元化水电融资的意义

在资本市场上,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各类资本对清洁能源板块趋之若鹜。而水电作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未来将在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保证均衡电力输出方面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民营小水电在融资中面临着诸多掣肘问题,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华能天成租赁愿与各类市场参与者一起构建水电产业生态圈,助推水电行业稳健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