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最低负荷5.25万千瓦!负荷率低至15%!这家电厂创下调峰下限新纪录!

日期:2021-11-30    来源:能源电力新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1
11/30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渑池热电厂 煤炭价格

华能河南分公司渑池热电厂2号机组深度调峰最低负荷降至5.25万千瓦,负荷率低至15%,可实现INFIT系统干湿态转换顺控自动操作功能,达到全国同类

当前,面对煤炭价格高企和电网调峰需求变化,渑池热电厂快速转变生产经营理念,积极参与电网辅助服务交易,制定切实可行的深度调峰操作技术措施,合理安排配煤掺烧、保证机组安全、深挖机组潜能、深研交易规则、科学预判市场形势、积极沟通,争取辅助调峰效益最大化。

【延伸阅读】机组深度调峰经验分享

摘要:近年以来,随着电网负荷结构的显著变化以及电网装机容量迅速增长,电网日常运行中负荷的峰谷差日益增大。有的时候高峰与低谷负荷的峰谷差最多甚至接近一倍,给电网的调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作为发电主力的火电厂也承受着巨大的调峰压力,为了在激烈的发电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电厂在调峰过程中如何既能按要求进行调峰,又能将调峰造成的风险降低最低值得探讨。

【关键词】600MW机组;深度调峰

近期以来,随着电网用电量增长速度的快速回落以及电网装机容量迅速增长,电网日常运行中负荷的峰谷差不断增大。作为发电主力的火电厂承受着巨大的调峰压力,在日常的负荷调度过程中负荷低于50%额定负荷的调峰的频次和时间不断增加,个别时段调峰深度甚至达到 70%。某厂两台 600MW机组在深度调峰过程中最低降至350MW。这种调峰方式,时间较短,降负荷深度较深,如果按照正常方式转“湿态”降负荷方式的话,操作量大且需要投油稳燃,风险较大。如果能找到一种既不需要操作量很大也不需要投油稳燃的话势必能成倍的提高机组的安全性。正是基于这种背景,作者通过不断地探索、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深度调峰的经验,既避免了深度调峰过程中的大量投油造成经济性急剧下降,又保证了省网调峰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机组简介

某厂两台600MW机组锅炉为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 HG-1900/25.4-YM4型一次中间再热、超临界压力变压运行带内置式再循环泵启动系统的本生(Benson)直流锅炉。型式为单炉膛、平衡通风、尾部双烟道、全钢架悬吊结构、固态排渣,π型布置,制粉系统共有6台中速辊式磨煤机组成,燃烧器为前后墙对称布置、对冲燃烧方式。汽轮机为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 CLN600-24.2/566/566型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三缸四排汽、凝汽式反动式汽轮机。发电机为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 QFSN-600-2YHG型汽轮发电机(静止励磁),本型发电机为三相交流隐极式同步发电机。

二、调峰过程中负荷分配

三、深度调峰过程中的危险点分析及其防范措施

1、锅炉灭火

深度调峰过程中随着燃料的逐渐减少,锅炉内温度的逐渐降低,燃烧工况愈发恶劣,很容易发生锅炉灭火,因此深度调峰期间燃烧调整建议:

1)低负荷时要求煤质收到基低位发热量大于18  KJ/g,空气干燥基挥发分大于24%,硫分1.2%左右。

2)低负荷时一次风压应维持在8KPa左右,氧量维持在3.5-4%,不宜过大以免减弱燃烧。

3)低负荷时磨煤机易发生振动,因此应保持较小的磨风量,将磨出口风压控制在2.0kpa左右。

4)若单机负荷降至240MW以下,煤量小于120t/h,可根据情况安排停运磨煤机已保证煤粉浓度从而保证锅炉的稳燃性。

5)如调整后磨煤机火检仍不稳定,应及时投入最能强化燃烧的油枪,杜绝锅炉灭火的发生。

2、给水流量波动

深度调峰过程中随着负荷的降低,四抽压力以及给水流量也在不断的降低,而600MW超临界机组为了保护锅炉一般都设置了给水流量低保护,多厂在深度调峰期间已发生因运行人员操作不当造成机组跳闸,因此深度调峰期间给水调整建议

1)深度调峰过程中若机组负荷小于250MW要求对小机汽源切换,切汽源过程尽快在负荷高时进行,切换汽源时高辅至小机电动门必须采取间断开启方式进行,并严密注意检查小机进汽调门动作正常,小机转速、流量稳定,要做好备用联启的准备,防止高辅、四抽在切换过程中串汽造成小机不出力导致给水流量低保护动作。

2)深度调峰过程中当给水泵流量接近给水泵最小流量阀开启值时应严密监视最小流量阀动作情况,本厂已发生多次因汽泵最小流量阀偷开造成给水流量波动引起机组跳闸,因此当给水泵流量接近给水泵最小流量阀开启值时应严密监视,必要时可提前开启给水泵最小流量阀至固定开度,已达到稳定给水的目的。

3、汽轮机发生水冲击

深度调峰过程中随着负荷的降低,燃料量的减少,汽温也随之会出现降低,尤其是在锅炉“干态”往“湿态”转变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蒸汽温度过热度不足,易造成汽轮机水冲击,因此深度调峰期间汽温调节建议:

1)深度调峰“干态”运行过程中应及时调整水煤比,加强对分离器出口过热度的监视,保证5℃以上的过热度。

2)深度调峰中若机组负荷位于“干态”与“湿态”的临界状态,但调峰时间有比较短时,可采取停运机组真空泵、开启储水箱小溢流阀、开启旁路等手段实现只降低机组的电负荷而保证机组的热负荷达到调峰的目的。本厂曾多次采取降低机组真空以及开启储水箱小溢流阀等手段实现调峰的目的,虽然此类手段会短暂牺牲机组的经济,但是与需要转湿态、转给水这些繁琐而且风险极大的操作比起来还是要实惠不少。

四、结论

经过一系列摸索,本公司调峰技术日趋成熟,且取得了显著地经济效益,按照双机调峰至500MW负荷,每次调峰需用油约12吨,折合人民币约8.5万元,全年累计可节约燃油费用600余万元。但是在由于深度调峰时间短,且调峰频繁,因此在本文中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会短暂牺牲机组的经济性,但是相比较于将锅炉转到“湿态”以及转给水等相对繁琐的操作带来的风险,还是值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