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库区防护工程揭战幕

日期:2021-11-30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李广彦

国际电力网

2021
11/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枢纽 发电 机组发电

寒流来袭,但湖北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工地却机声轰隆,热火朝天。泄水闸、船闸、电厂等主体工程年终冲刺同时,库区防护工程又揭战幕。11月29日,记者现场看见,库区滩头10多台挖槽机日夜不停施工,宽40公分、平均深20米的防渗墙,将保障库区生态环境安全。

湖北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点工程,具有发电、航运,兼顾灌溉等综合功能。工程位于汉江中下游干流,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40340平方公里。水库长约58千米,为河道型水库,正常蓄水位50.72米,两岸为汉江堤防和自然高地挡水。左、右岸堤防之间行洪通道由主河槽和堤外阶地组成,平时河水在主河槽,汛期洪水短时上阶地。库区属于汉江中下游的粮、棉、油丰产地区,特别是汉江沿岸阶地土地广袤肥沃,阶地垂直水流向宽度窄则数百米,宽至数公里,耕地面积十多万亩,是沿岸百姓赖以生存的基础。建设水库库区防护工程的目的是减小因水库蓄水而造成的库区淹没,消除或减轻因水库渗漏和地下水位抬高而引起的浸没,以及防止因库水位升高而引起的库岸坍塌等情况,改善库区环境,最大限度地利用水土资源所相应采取的工程措施。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库区防护包括河滩外垸堤防加固、土地填高,浰河防护堤、丰乐河改道、排涝泵站等工程措施。随着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明年首台机组发电,库区防护工程建设迫在眉睫。今年汉江秋汛长达两个多月,碾盘山工程建管局克服疫情及汛期等不利因素影响,汛后抢工期,决战枯水期,全力推进工程建设。EPC总承包单位加强人员、质量、安全、进度管控,消除薄弱环节,积极推进施工用地、穿堤建筑物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库区防护工程建成后,将保护耕地4.7万亩,人口7000多人,节省移民投资约30亿元,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