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数字技术给上海电力金融发展赋能

日期:2021-11-29    来源:电力与能源  作者:肖兰华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9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能源革命 电力金融

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5G)技术为引领的数字技术,正在掀起数字金融变革,对金融业进行数字技术化改造。这既重塑了金融业务架构和服务流程,使金融业突破时空阻隔,变线下的低频服务为线上的高频服务、移动服务,又以使用深度、覆盖广度和服务力度,驱使金融内部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与创造性变革,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经营与发展模式转型,服务能力提升。

尤其是,数字技术赋能金融,驱动金融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为金融工具和运营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加力,将金融服务拓展延伸到社会经济生活更多的应用场景,给金融新业态的蓬勃兴起提速添力。

如此同时,在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加速融合的时代,“数据”和“能源”两大要素不仅重塑能源的供给、消费、技术与体制等多个领域,并且为能源经济发展的业态变革、技术变革、创新变革、效率变革加力,形成了数字能源经济的新模式。而电力金融作为一种金融业态,是能源电力市场 逐渐与金融市场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产物,既为电力能源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还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电力市场稳定和电力产品创新,发挥积极作用。显然,数字技术在重塑电力能源数字 生态的同时,也使电力金融在能源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中获得新的动能、找到新的市场定位。

1 上海要加快电力金融发展的原因

电力金融是电力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逐渐互相渗透、相互融合的产物,并且是电力现货的金融衍生属性,把电力作为一种交易物品加入金融衍生物合约中,并参照金融期货、金融期权交易的基本原理进行电力差价合约、电力远期、电力期货、 电力期权等进行交易,参入者有发电商、购电商、 投资者与中介机构等。

由此可见,电力金融市场既能广泛吸引市场 参与者,增强电力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又能拓展电力市场覆盖范围,促进电力市场产品创新,扩充电力市场风险防控工具,也能为电力市场提供远期价格基准,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正因为电力金融的独特作用,发展电力金融对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极为重要。

1.1 有助于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由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Pool)在1995年推出的全球第一份电力期货合约以来,电力金融经历二十多年的茁壮成长,包括美国纽约与芝加哥、 英国伦敦、新加坡、荷兰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悉尼、德国莱比锡等众多国际金融中心,把发展电力金融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市场功能完善与竞争力提高的重要支撑,相继开展了电力远期、电力期货与电力期权业务。日本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 于2019年9月17日正式上市了电力期货业务, 这既是日本多年努力的结果,也象征着1300亿美元的电力金融期货交易加入到东京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这必定提升东京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业务规模,定当提升东京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的竞争力。

显然,电力金融作为一种高级电力市场业态, 不但具有规避电价波动风险的市场功能,而且有 指引社会资本投资电力市场的融资功能,还能丰 富金融市场产品体系、提升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定价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因此发展电力金融是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1.2 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市场规模

电力金融市场上众多的电力远期、电力差价合约、电力期货、电力期权和发电权交易等产品, 无疑为电力金融市场的参入者提供了多样化与多元化的交易工具,通过电力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可使更多投资者有机会也有可能进入电力金融市场进行投资,促使电力与金融资源从利用效能低的部门转移到利用效能高的部门,促进更加广泛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电力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资源配置能力,显见发展电力金融是国际金融中心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电力金融市场也是集聚和整合电能资源与金融资本的重要平台,能广泛吸引市场参入者,不仅有发电商、购电商等电力行业成员,还能招引更广泛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参与进来,而且电力期货、电力期权等仅涉及金融交易,不发生实物电量交割,这就既便利投资交易结算,还提升了对投资与投机者参入电力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所有这些不仅活跃了电力金融市场,也提高 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市场规模。

1.3 有助于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体系

金融市场的多元化、规模化与产品多样化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显然上海国际金融市场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投资工具的多元化与多样化,大力发展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完善风险对冲工具,强化市场风险配置能力和财富管理功能,才能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才能使上海金融市场变成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才能使上海金融市场的规模能级得到显著提升。可是电力期货、电力期权与电力差价合约等,属于金融衍生产品的范畴,理应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亟待推出的金融衍生产品,是为满足市场多元化与多样化需求,扩大投资者的市 场参入度,并且有助于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 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有利于打造结构合理、国际领先、充分开放的上海国际 金融中心金融市场体系。

1.4 有助于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

发展电力金融既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做优市场、做多产品、做大规模的有效举措,又是做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力量,理当在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进程中进行规划,而不应是缺环。

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通过体制革命“还原能源电力的商品属性”,还因电力能源的资本属性, 决定了电力能源是一种商品,而且我国已明确了要构建有利于能源电力资本创造和流通的市场生态,逐步建立电力现货与期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格局,以促进电力市场的有序竞争和功能完善。

因此,发展电力金融不论是在促进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健康发展,抑制市场电价的波动,增添电力市场风险防控的手段,还是在提升我国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丰富金融产品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更为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提供支撑。

2 数字技术赋能上海电力金融发展

数字技术应用于经济生活,以其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推动性为特征,深刻影响着传统经济生活的生产模式、组织模式与发展模式,也是促进新业态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社会变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既对金融行业的技术架构、运行机制、风控管理等方面产生全面而深刻的影响,还重塑了金融发展模式,使其呈现虚拟化、智能化、平台化特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因此,数字技术将是驱动电力金融提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发展电力金融的新引擎。

2.1 数字技术助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首先,借助云计算、5G、电力互联网、物联网、 “云大物移智链”等数字信息技术,能将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或上海电力现货交易所)与全 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包括北京、广州的国家级 电力交易中心和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五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还有社会资本(包括民营资本)投资成立的售电公司,组成一个电力大数据互联的“云网”平台。数字技术与电力现货市场关系如图1所示。

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的电力大数据互联网平台,依托数字技术能与全国34个电力交易分中心建立“电力云网”,可实时、动态地获取全国各电力现货交易分中心的“日前、日内、实时”高频交易与电量数据。

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的数据云平台利用海量数据“存储集群”及强大的并行计算引擎, 以及应用层(SaaS)的电力数字信息可被实时进行数据分析并挖掘数据价值,这是数字技术在电力现货交易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

依靠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与预判,来掌控电能市场电价波动走势,给电力现货市场传导“价格”信号,利用合规与无争议的网损分摊法则,开展购售电双方签定下的金融电能现货合约交易、 跨省区的(年、季)电力远期合约(包括电力实物类和电力金融类)交易、电力差价合约与金融输发电权合约交易。

显而易见,数字技术应用于电力现货市场,不但能够获取全国各电力交易分中心的交易数据 信息,并且可以跨越全国34个电力交易分中心的时空阻隔,能够使电力现货市场的交易正常进行,这展现出了数字技术在电力现货市场中的力量。

2.2 数字技术助力电力期货市场搭建

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和加密传输技术,可实现高效可靠数据协作、数据价值提升,使电力数据发挥生产要素作用,助推电力能源市场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为上海电力期货金融市场发展添力赋能。

(1)采用区块链节点和渗入分布式的数据库 系统,系统接口接入电力期货交易会员,以此形成双链架构模式的电力期货市场结构框架,包 括TBC交易区块链和ABC账户区(ABC/TBC为双链架构模式),使每位会员拥有独立与独享的区块链账户,并在会员参入交易时,相关交易信息才能被共享到电力期货交易链上,双链架构笵式不但能提高交易的速度,又无须建设中央交易结算系统,还选用区块链的Pool验证池机制。与此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可搭建基于签名而获取外部信息的预言机(Oracle)平台,而且预言机平台作为区块链与外界之间搭建的可信任与桥接机制, 能充当第三方中介,为区块链系统与互联网搭构互联互通机制,可突破智能合约调用数据的限制, 使区块链系统能够在完全可信机制下访问互联网数据,就此也降低电力期货操作与交易成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期货架构图如图2所示。

(2)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上海电力期货机制框架,其作用:能进行编码转换,并且与区块链区块字段间做无缝契合的标准化合约;区块链技术 的数据协作及分布式治理特征,既能提高多交易节点负载均衡水平,又能盘活交易备份系统。因而上海电力期货交易机构在建立主系统的同时, 必然有备份系统,这可使会员接入交易机构的交易平台时能进行集中化交易;区块链技术下的上海电力期货交易机构,在开展日电量期货、月电量期货、季电量期货、年电量期货、峰荷期货和基荷期货时,可在相应的区块时间间隔内实时进行金融清算交割。但金融结算类期货不需要交割物理电力电量,是以电力现货价格作为参考来进行现金结算,并在交易合约到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

2.3 数字技术助力风险防控手段扩充

运用数字技术,将极大提高对电力金融市场数据采集、分析和价值挖掘能力,并降低数据处理成本,还丰富电力金融风险防控手段。

(1)运用数字技术在采集电力金融交易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基于企业内外部交易和历史数据, 运用交易行为模型,实时预测、分析和发掘数据价值,甄别合规、违规与欺诈行为。用移动互联技术的文字与图像等多维度信息,进行场景模拟与再现,可对电力金融市场投资者的行为进行风险评估和监控。

(2)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电力大数据和云大物移智链等数字技术来建构电力金融市场风险管控模型,同时依托实时流量数据处理技术和可视化的“过程监管”,来抓获业务特征数据,进而达到全覆盖的风险识别、全方位的风险预警、全流程的风险管控,并且用TAI对交易和账户特征进行数据挖掘,进而筑构立体的 KYC 账户和交易关系网络,将一网打尽事中、事后的异常交易行为,给风控部门为管理市场风险、交易风险、操作风险等添加新手段。数字技术防控电力金融风险框架如图3所示。

(3)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多点储存、信用评估等技术,电力金融监管机构可在电力市场交易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安置监控探针,形成追溯机制,提升对跨省市与跨市场的电力金融(包括电力现货、电力远期、电力期货等)交易所产生的交叉性市场风险予以识别与防控,并用基于大数据的电力金融交易信息,来搭构电力金融市场操纵与市场电价异常波动的监测模型。基于人工智能的一体化监控平台,采用客户、账户、交易三方位的数据分析方式,在获取电力金融业务数据后,按照预先设定的参数化预警模型,生成日常预警信息,可对跨省市与跨市场的各类电量异常交易予以自动识别、分析、核查、验证与整改,对电力金融交易的全流程操作风险进行防控,尤其是预防电力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

电力金融操作风险监控流程图如图4所示。

(4)运用身份证识别与认证、睿通与蜂鸟数据采集等数字技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身份证识别系统、银行卡绑定和个人网络征信验证,实现对电力期货金融市场交易者的真实身份、信用真实、账户虚实的甄别和验证。还可用“黑名单”拦截系统、GPS定位、“灰名单”侦测,以及IP/MAC地址侦测、社交关系模型等数字技术,对客户在线提交的各类材料,进行信息交叉查验与真伪甄别。数字技术给防控电力金融的信用风险增添了新举措。

3 结语

数字技术不仅赋能上海电力金融发展,增添电力金融风险防控手段,而且也给电力金融业务架构与服务模式的变革添加新的技术支撑。因此,如要加快上海电力金融发展,应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上海电力金融市场建设。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进程中,应借力数字技术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内涵建设,筹划发展上海电力金融市场,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远期、电力期货、电力期权和电力差价合约等电力金融产品,创新电力金融服务模式。通过聚合与优化电力和金融这两种资源,稳步有序地推进与电力期货市场相匹配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遵循“电力现货市场与电力金融市场相匹配” 原则,是因没有健全的现货市场而跳跃发展电力 期货市场,那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争取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同意依托现有的全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包括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北京和广州的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来组建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将原有的全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改制为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的分中心。

(2)积极推进上海电力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是战略性生产资料,更是电力金融机构的核心资产和夺取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基础。因此,应在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相融并进的当今,积极推进电力物联网、智能电力大数据和云大物移智链为引领的电力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在上海建立全国电力大数据中心平台,并与全国六大能源监管分局、12个省市能源办和全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的数据中心或信息中心链接,实现数据信息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数据清洗和价值挖掘, 使数据开放共享,积极提升数据资产在电力能源配置中的作用。并把上海全国电力大数据中心打造成电力大数据聚集平台、电力大数据处理平台、电力大数据交易平台、电力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和电力大数据交流合作平台,为上海电力金融发展提供助力。

(3)构牢电力金融风险防控屏障。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能提高对电力金融的数据信息采集、风险定价、风险预警、交易行为模拟等的实时计量分析与防控能力。

一是数字技术在获取电力金融交易单位海量数据基础上,有助于建立电力大数据的全面风险管理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构建业务风险防控模型, 并运用实时流量数据处理技术和全流程可视化的 “过程监控”,来抓获业务特征数据,进而实现全流程的风险识别、智能化的风险预警、广覆盖的风险管控,为异常交易监控提供决策引擎,可实时并动态监测电力金融风险点,便于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区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多点储存等特征,在市场交易和管理的关键环节放置监控探针,形成可追溯机制,以提升对电力金融市场风险的识别、防控与化解能力,进而达到利用区块链技术防笵系统性风险。

三是运用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共识机制与分布式记账技术,可对电力金融市场的交易支付结算、资金往来等形成共识,提高监控的不可抵赖性,截堵违规操作行为,有助于预判和防控操作与交易风险。

(4)给予相关配套政策支持。

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给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的筹划与建设予支持,争取将建立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和上海电力期货交易机构,列入国家电力能源与金融市场发展规划。在上海市层面,将建设上海全国电力现货交易中心(或电力现货交易所) 及配套设施列入上海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二要以“数字技术驱动、电力金融联动、政策举措 推动”,除着手《电价管理条例》、《电力市场运营规 则》、《跨省跨区电力交易规则》等电力金融市场法规与制度的制定外,还应推进与电力金融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标准与规则制定。

三是积极推进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组织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引智、交流与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