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广核募资305亿元成就央企混改第一大项目 董事长详解发展蓝图

日期:2021-11-29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中广核 碳达峰 碳中和

引入14家战略投资者募资超300亿元,增资引战立潮头。这家央企践行混改,“混”出活力、改出实效;

“三位一体”“两大中心”,下重金攻坚克难勇争先。这家央企发力创新,创出自立、创出自强;

“两个一体化”“‘6+1’产业”,优布局增“光”添“风”计长远。这家央企拥抱“双碳”,继往开来、风华正茂。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到自主的核电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新时期,乘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碳达峰碳中和”东风,中广核正踏上新征程。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广核将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发展力度,坚守核安全生命线,积极有序开发核电;积极发展新能源,大力推进“两个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着力推进技术创新,发挥核能在供暖、供汽、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碳减排作用;同时,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布局、开放合作,加快将中广核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勇立潮头谋改革

惟改革者进。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引领下,中广核以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奏响了国企混改最强音。

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约,引入14家战投,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此次增资,一举创下“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央企混改第一大项目”“年度国内非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权融资项目”“产权市场有史以来混改项目募资金额最高纪录”等多项纪录。

“中广核积极稳妥推进混改,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风电公司增资引战顺利收官。风电公司增资引战是中广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应对能源革命,推动集团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集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杨长利说。

据介绍,此次增资引入的14家战投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国新、中国诚通、广东恒健、川投能源投资平台,以及四大银行、保险公司和产业基金,均为对风电公司和中广核具有重大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和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境内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关键发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权益融资将有效促进集团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杨长利称。

作为国企混改试点单位,近年来,中广核混改蹄疾步稳。

截至2020年底,中广核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74家,包含4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83家。其中,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和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

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原则,采用改制上市、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基金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务求改革实效。

在他看来,在“混资本”的同时更要注重“改机制”。要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及外部董事占多数;要优化股权结构,更好地发挥各类投资者的积极股东作用;要强化激励约束,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微观主体活力。

奋楫争先求创新

惟创新者强。从大亚湾核电站到“华龙一号”,中广核在锐意改革的同时发力自主创新,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

“中广核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推动力,现已形成‘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总体布局,部署实施战略专项、自主化专项以及尖峰计划三大类别重点任务,并从体制与机制、科技人才、科研投入与转化等方面制定保障措施。”杨长利表示,中广核目前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多个省部级研发平台。

他介绍,“十四五”和中长期,中广核将重点在核能领域开展一批前沿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项目和示范工程,并建设“两大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建设一批重大核能科技基础设施和示范工程,集聚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我国南方核科学技术创新高地;在长三角地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撑新能源、数字化、核技术应用、科技型环保等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中广核有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合作基因,一贯‘开门搞科研’,与国内不少知名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杨长利表示,接下来依托“两大中心”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广核将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推进战略、产业、技术联盟,与行业和社会优势科研力量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科技创新生态圈,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问题。同时,为保障科技创新,中广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与此同时,中广核着力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核能方面,中广核将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基础上,持续推进技术研发,积极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发挥核能在供暖、供汽等领域的碳减排作用。新能源方面,将通过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技术研发、应用,及新能源与传统产业、环境治理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谈及如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杨长利表示,一方面,将积极创新应用机制,以落地应用为牵引,推进首台(套)应用加分及责任豁免政策实施,从机制上保障研发成果早日推广应用。另一方面,继续坚持融通创新。与产业链装备制造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等组建联合创新团队开展协同攻关,持续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融通,以应用为牵引,拉动带动产业链融通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创新激励机制,出台并实施专项激励实施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历经近30年的积累沉淀,中广核瞄准自主创新,一路攻坚、一路探索,为擎起我国核电强国梦不断蓄能。

拥抱“双碳”开新局

作为一家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集团,乘上“碳达峰碳中和”和国企改革的东风,“十四五”中广核正开启下一个黄金成长周期。

在发展核电业务的同时,中广核积极加码新能源产业。从2007年开始,中广核就将风电、太阳能确定为集团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截至目前,中广核控股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近6500万千瓦,其中境内新能源控股在运装机2500万千瓦。

“面向未来,中广核将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发展力度,主动将企业的经营发展融入到国家整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央企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将坚守核安全生命线,积极有序开发核电。同时,大力推进“两个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此外,集团将充分发挥绿色电力发电商的天然优势,积极开展绿电交易、绿证交易和碳交易等多样化服务业务,助力碳减排。

他介绍,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广核将强化资本运营,支撑各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团在今年完成了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形成了包括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和产业金融‘6+1’产业布局。”杨长利表示,面向未来,中广核将聚焦主业开展投资运营,加快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杨长利表示,未来,中广核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着力打造数字化、科技型环保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清洁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加快将中广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