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深改委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国网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作者:高兴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改委 省间电力 新能源市场

11 月24 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同日国网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这是我国首个覆盖所有省间范围、所有电源类型的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有利于加大新能源跨省跨区的大范围消纳,也是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简评

深改委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市场格局

深改委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市场化交易电量比重大幅提升。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引导全国、省(区、市)、区域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规范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会议强调,要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深改委会议强调推动电力市场化,要保障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改委会议核心在于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确保电价机制的有效传导。我们认为随着电力市场化机制的完善,电作为商品的属性有望得到发掘,其价格有望和供需关系、燃料成本等联动。参考美国电力市场化进程,电力企业通过市场化机制有望获取稳定收益,估值及盈利稳定性均有明显提升。会议强调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利好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边际市场电获取电价弹性。

《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新能源市场电有望量价齐升

同日国家电网正式印发《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试行)》,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覆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范围内全部省间交易,参与主体覆盖所有电源类型。目前我国现货市场已在8 个省份试运行,从实际情况来看,省内现货市场中所有电源均可参与,而省间现货市场主要以跨区域的可再生能源为主,这部分电源往往被定义为富裕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为了发电,边际报价相对较低。随着省间电力现货市场的推动,新能源市场化电价有望同比提升,消纳情况也将进一步改善。规则还明确,鼓励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绿电交易规模也将进一步提升。综合而言,我们认为政策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有较明显利好,仍然看好华润电力、上海电力等火电转型标的,及三峡能源、中闽能源等纯绿电。

风险提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进不及预期;省间电力市场推进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速度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