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能供热“暖核宝宝”C位出道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供暖技术 核反应堆 中核集团 秦山核电

毫无疑问,目前世界正在迎来核能的无限可能时代。

核能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在供热技术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已有30多年历史,在全球也早有应用先例。目前,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有超过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且已累计安全运行约1000堆/年,核能供暖技术路线成熟,在世界范围内已得到广泛应用。

早在2017年11月28日,中核集团就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可用来实现区域供热。据其测算,一座40万千瓦的“燕龙”低温供热堆,供暖建筑面积可达到约20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万户三居室。

而在2021年11月9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在山东省海阳市正式投用,海阳市整个城区将全部实现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时隔2天,11月11日,作为我国首批核能综合集中供热试点单位,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一阶段主管线实现全线贯通,供暖主管道开始进水,进入厂内外系统联合调试阶段。按照进度,在2021年11月底至12月初,由秦山核电提供的热能将走进海盐县当地居民,江南核能供热示范区初具规模。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核能供热在祖国大地从北到南变为现实,飞入寻常百姓家,正逐渐为更多公众所了解、使用和体验。

暖核宝宝

呈现核能供暖清洁零碳新形象

11月13日,受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委托,中核集团相关单位组织实施的核能供热卡通形象评选,经过全网征集、投票和专家评审后,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最终确定卡通形象暖核宝宝正式C位出道。

基本资料:

姓名:暖核宝宝

出生日期:2021年11月

性格:欢快、活泼、热情、温暖

主要特征:智能、科技、可爱、亲民

愿望:天更蓝、水更清、阳光明媚、人们更加快乐地建设“美丽中国”

在红船启航的地方

打造江南核能供热示范区

驱车从浙江嘉兴海盐县城出发,沿翁金线一路向南,行至秦山脚下,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全面、核电运行管理人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就坐落于此。

1991年12月15日,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成功并网发电,实现“零的突破”。在红船启航的地方,中国核电在这里起步。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秦山核电迎来安全发电30周年。目前,秦山核电已累计将超过687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输入华东电网,保障着我国电力能源需求。如今,这片中核人奋斗的热土有了新的使命。作为我国首批核能综合集中供热试点单位,秦山核电基地将打造江南核能供热示范区。

核能供暖节能工程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余热,实现热水循环供暖。项目建成后,具备150MW核能供暖能力,可供暖面积达400万平方米,这是秦山核电与海盐县政府合作的“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民生保障项目。

全体核能供暖项目组人员及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克服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涉及面广等困难,经受疫情防控考验,先后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一阶段示范项目供暖管线全线贯通。后续,将安全、高效地做好厂内外系统联合调试工作,确保核能供暖项目按计划顺利投运。

据了解,核能供暖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测算,秦山核电核能供暖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耗量约2.46万吨,相应地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环保效果显著。

核能供热不二之选

为什么是泳池式反应堆?

“燕龙”泳池式供热堆属于池式反应堆,该类型反应堆在世界上已建有200余座,累计安全运行1万多堆年。我国建有11座池式堆,累计安全运行300多堆年。

“燕龙”是在泳池式研究堆五十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开发的一种堆型产品。其原理是将反应堆堆芯放置在一个常压水池的深处,利用水层的静压力提高堆芯出口水温以满足供热要求。热量通过两级交换传递给供热回路,再通过热网将热量输送给用户。

一座40万千瓦“燕龙”泳池堆,每年可替代32万吨燃煤或1.6亿立方米燃气,减少排放烟尘5000吨,减少灰渣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5000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1600吨,真正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每年减排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造林2.1万亩。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总设计师柯国土表示,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安全性高的堆型,“燕龙”具有“零”堆熔、“零”排放、易退役、投资少等显著特点,在反应堆多道安全屏障的基础上,增设压力较高的隔离回路,确保放射性与热网隔离。池式低温供热堆选址灵活,内陆沿海均可,非常适合北方内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使用寿命为60年。在经济方面,热价远优于燃气,与燃煤、热电联产有经济可比性。反应堆退役彻底,厂址可实现绿色复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