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累计外送三个三峡电站发出的电!新疆的特高压,有多厉害?

日期:2021-11-08    来源:国网新疆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疆电外送 外送新能源 三峡电站 特高压工程

外送新能源超1000亿度!

累计外送突破3000亿度!

10年外送电量翻了30倍!

看到这组数字,大家应该有些熟悉。这是疆电外送系列成就的数据。

疆电外送的故事

01

初 识

2012年5月。当时天中直流正举行开工仪式。炎夏晌午,日头正烈,一块儿篮球场大小的戈壁上,100多名工人站的整整齐齐。

天中直流是西北首个特高压工程,光钱就投了200多亿元,线路长达2200公里,占地面积是220千伏变电站的10倍……这个站到底有什么特别?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

02

初 见

以前的茫茫戈壁,拔地而起一座钢铁城堡。好家伙,面积比800个篮球场还大。全站跑一圈,得花1个小时。空中“手指头”大小的绝缘子,放到地上直径比人腰还粗。设备区“滋滋滋”的电流声,像蚊子在飞,随时准备叮你一下。

03

初 碰

天山换流站的“心脏”——换流变阀塔。

红色的升降机从地面缓缓升起,机顶平台像喝醉了酒一样左右摇晃。

“阀塔”表面泛着银光,极具工业科技感。上下有4层,每层30个晶闸管,有上万个部件,就像人的“毛细血管”,密密麻麻但又十分整齐。

平时这个“铁疙瘩”带有800千伏电压,只有在每年一次的停电检修时,工作人员才能靠近。

04

触动

05

初 心

早上,太阳从茫茫沙海中升起,光芒万丈。

傍晚,余晖照耀着铁塔银线,光彩夺目。

06

出发

吉泉直流大检修,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吉泉直流。

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只能再用一组数字,来分享它的辉煌:

900万千瓦!这是今年吉泉直流最大的输送功率,也是全国之最、世界之最。

2亿度!这是它每天可向华东输送的电量,能让安徽6100万居民用2天。

1000亿度!这是它投运以来的外送电量,能让我国少进口标煤3000多万吨。

前几天,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又突破千亿大关。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和保供电双重压力之下,仍然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实属难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