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行业老兵如何看待电荒?

日期:2021-11-02    来源:雪球网  作者:98飞雪连天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2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拉闸限电 海上风电

我算是电力行业的资深人士了,参加工作就在火电厂,搞过电力生产、建设、项目前期等相关工作,现在又在从事海上风电项目管理工作,算是搞了一辈子电了。

今年的电荒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突然的拉闸限电让人想起了10多年前曾经的经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缺电的征兆早已出现,只不过系统一直在正常运转,让大家忽略了其中的风险罢了。具体分析如下:

一、煤电装机比重越来越低

国内电力总装机为22.7亿千瓦,燃煤发电10.9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不足50%,但却贡献了国内70%以上的发电量。中国自2016年开始,燃煤发电装机的总量基本上就没有增加了,国家发改委要严控燃煤装机在11亿千瓦以内,从现在看,控制得很成功。

二、煤炭生产越来越少

中国的能源禀赋就是多煤贫油少气,煤炭是国内主要的一次能源,国内在2014年达到了煤炭消费的顶峰,41亿吨,从2014年后,逐渐下降,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只有37亿吨了。近10年来,煤炭行业干了两件大事,第一是关停小煤窑,以环保和安全的名义将产出小、成本高的小煤矿都关闭掉了;第二,民营改国营,将很多私有煤矿改成国营煤矿。据不完全统计,煤炭的产能至少压掉了3亿吨。

三、非化石能源难堪大任

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装机容量10.3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5.5%。水电3.8亿千瓦;风电2.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2.7亿千瓦。非化石能源里,水电的主要发电时间为每年4~7月,其他时间段发电的稳定性和发电量就不足了。风电和太阳能,则是妥妥的垃圾电,也就是想发就发,不想发就不发,与需求完全不匹配。有人说,可以建设储能啊,不是这个行业的人真不知道,电是一种难以储存的商品,目前的电还是以即发即用为主。要知道,目前全世界的所有的电池储能加起来,也不够一个东京市3天的用电量,而且,储能的成本实在太高了,真心用不起。

四、电力消费逐年增加

这是国家统计局从2011年~2019年的年度全国电力消费总量,从图中可以看到,9年来,全国电力消费总量从每年4.6万亿度增加到7.5万亿度,消费总量增加了50%以上,预计未来的10年也大概率会按照这样的曲线增加下去。电力行业后续只有继续增加风光装机,水电也基本开发殆尽,火电和煤炭的供给在当今的环保压力下已经很难再增加了,核电也面临着火电一样的环保问题。

五、电荒的原因

现有的电荒,主要原因就是煤炭供应量不足,煤炭上涨导致火电亏损,火电行业发电意愿较低,新能源装机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导致电力短缺,电网拉闸限电。

未来的电荒,则会随着电力需求的增加,煤炭限量,煤电装机出力不足,电力结构不能满足电力需求,比如夏季空调对电力需求持续增加,但风电基本趴窝,光伏水电不足,而煤电不能满足需求,就必须拉闸限电了,实际上就是一次能源供给不上,虽然有产能,但不能保证电力供给。

六、电荒来了怎么办?

廉价、充足供给、环保是一个不可能三角,要保障后两项,就必须牺牲廉价了,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电荒很可能会是一个未来的一个常态。解决办法只有两个:

1、提高电价,增加市场供给;

2、减少需求,把一部分廉价生产的工业产品转移到国外去,提高每单位能耗的GDP产值。除此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